自由財經

輝達擬砸9600億收購安謀

2020/08/02 05:30

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商ARM。(彭博)

半導體業最大交易案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Nvidia洽談以320億美元價格收購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商ARM,料將成半導體業史上最大交易案。(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正洽談以「現金+股票」方式收購軟銀集團旗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這項交易對安謀估價將會超過三二○億美元(約九六○○億台幣);雙方近幾個月協商已進入將敲定階段,目標是在未來幾週內達成協議,預料將成為半導體業史上最大交易。

消息人士透露,輝達是唯一具體和軟銀進入實質討論收購安謀的買家,但兩公司談判沒有保證一定會達成出售和收購的協議,有一些議題尚待解決,談判仍有可能拖長或決裂。

據指出,目前還無法得知併購案價碼和結構細節,但確定的是輝達提出的交易方式包含現金和股票,且對安謀估價超過軟銀二○一六年收購安謀的價格三二○億美元。美證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摩斯曼估計,輝達必須支付安謀的總價可能高達五五○億美元。

安謀為全球處理器矽智財(IP)龍頭,掌握半導體晶片最關鍵的設計架構,基於安謀架構的晶片技術對當代大多數電子產品相當關鍵,包括蘋果、高通、超微(AMD)、英特爾都可能要求確保安謀的新東家將會繼續提供平等取得安謀架構指令集。

米拉波特證券(Mirabaud)分析師坎普林說,輝達低成本、無晶圓廠的IC設計模式,讓其能專注在研發、工程和編程作業,搭配安謀會很完美。

安謀若成美企

中企恐難取得授權技術

輝達為全球最大的繪圖處理器製造商,其功能強大的繪圖晶片應用從電玩遊戲裝置正不斷擴大至資料中心、自駕車等新領域的AI(人工智慧)處理;輝達和安謀聯姻,將使輝達在半導體地位更鞏固,並有助於晉升為產業主導者,能和英特爾、超微在更廣泛範圍競爭。

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延燒之際,一旦安謀成為美國公司,可能對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布局造成威脅,未來在華府施壓下,中國IC設計廠有可能面臨無法取得成為美商旗下安謀授權開發晶片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