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期貨僅做半套 籲強化大宗原物料交易

2020/08/01 05:30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昨在2020資本市場論壇提到,台灣的期貨市場有90%圍繞加權股價指數,偏重在金融領域,「目前只有發揮半套」。孫天山指出,台灣不能因為沒有生產原物料,對能源、農產品等需求較低就忽略,應將大宗原物料領域也納入期貨市場。

「期貨市場現在只發揮半套!」孫天山解釋,期交所成立以來,以加權指數為主要商品、金融方面產品就佔9成,他提到,台灣在原物料的供給與需求都偏少而容易忽略,原物料、農產品與能源都應該要強化。

他舉例,高雄港是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第九個遞交倉庫,也是兩岸三地唯一的非鐵金屬商品交割倉庫,不過新加坡的倉庫規模比高雄港倉庫大50至100倍,台灣的中小企業採購銅、鉛、鎳、錫、鋅仍是從新加坡或其他地區交割,他建議,高雄港機能要擴大,提升服務能量。

至於外界認為LME的標準倉單質押風險高,國內金融機構興趣缺缺,但孫天山表示,LME流通性大、標準倉單也不會造假,加上期貨業者協助避險, 對銀行來說比房貸風險還低,國內銀行應協助中小企業融資。

孫天山指出,期貨業的客戶都是透過網路開戶與交易,其實運用到不少金融科技,而全球股市包括美股、台股,最強的產業就是科技業,新一代年輕人是在虛擬環境成長,未來更要努力讓期貨業與網路世界鏈結。

在人才培育方面,他提到,有很多優秀台灣人替外資投行回頭賺台灣錢,主要原因是外商薪資待遇佳,又能學到技術與知識,但「所有的創新來自Copy」,台灣要將技術引進,並多進行產學合作,讓學生把學校理論與實務經驗有所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