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買期貨 先了解商品合約內容

2020/08/01 05:30

期貨公會副理事長林添富。(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期貨公會副理事長林添富指出,期貨市場發展了20年,今年有許多出乎意料的事發生,許多事情沒碰過,不知怎麼收尾,這是因為期貨的槓桿大特性,但槓桿大也是受投資人喜愛的商品特質,因此投資人在介入期貨商品前,一定要詳細了解商品的合約內容。

林添富指出,期貨市場發生劇烈波動時就容易有問題發生,像原油在今年第二季一跌就是30%,投資人有多少保證金都不夠承受這樣劇烈的市場波動,油價跌到個位數之後會怎麼樣誰都不知道。

林添富舉例,大石油合約是根據現貨結算交割,小石油合約是從大石油合約分出來的,不是根據現貨結算交割,萬一期貨拋不掉,就要用現貨交割,投資人很難到美國抱石油回來,這時風險就很大,投資人千萬要留意!

林添富提到,能利用演算法將複雜的市場訊號轉換為精簡訊息提示,有效追蹤投資趨勢、掌握佈局準備,有助穩定獲利及提高勝率。如今年3月19日台股現貨跌至8681點,與期貨近月價差-328點,次月價差-396點,此時可以利用價差收斂的特性,使用相關期貨商品賺取價差。

林添富說,全球期貨交易量將持續成長,2019年全球期貨與選擇權交易量達344.7億口、創歷史新高,亞太地區占比最高,達144.9億口,年成長29%,是成長最快的市場,預期此趨勢可望延續。期貨公會副理事長林添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