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強化市場 4大策略19細項

2020/08/01 05:30

證券期貨局局長張振山。(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昨參加自由時報主辦「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對於台灣的資本市場藍圖拋出強化發行市場功能等4大策略,涵蓋19個細項,並談及鼓勵金融創新和多元金融商品發展。

張振山指出,股市漲跌是正常現象,近期台股創新高非無「基」之彈,基本面佳有所本,但資本市場要永續發展就要具有競爭力,主管機關要在市場發展、保障投資人之間平衡,並做到創新與開放、普惠金融與國際接軌。

在鼓勵金融創新部分,張振山提到,台灣從2017年開始發行綠色債券,至今年7月底為止已有43檔綠債、發行規模高達1153億元,但這只是起步,他表示,希望今年能看到永續債券、明年能發行社會債券。

檢討現行制度 加強資訊揭露

他進一步解釋,綠債發行後用於綠色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投資,至於永續債券、社會債券可募集用於興建國民住宅等建設,或今年受疫情衝擊,企業取得資金有難度,債券能支持有潛力的公司。

此外,張振山還提出檢討現行IPO(初次上市)、SPO(現金增資)制度、英語化資訊揭露等強化發行市場功能,他表示,任何法條都會增加業者成本,隨著時空情境變動,有些規範可檢討是否有存在必要或鬆綁,最佳例子就是今年受疫情干擾,擾亂企業IPO規劃,確實有調和必要。

昨台下有證券業者建議,推出的新創板一定要加強發行公司資訊揭露,且要跟投資大眾溝通,讓投資人有自我承擔風險的意識,主管機關在推動這項新業務時才不會畏首畏尾;還有投信業者表示,外資想進入台灣市場,大多透過ETF,但多數ETF中,台積電權重占比高,等於資金都被台積電吸走,讓很多優質的台灣企業無法被看到,如何讓這些台灣之光的效果外溢,希望主管機關能有應對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