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資本市場 3關鍵把握新藍海

2020/08/01 05:30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昨在「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上,針對國內金融掌握新趨勢,歸納3大關鍵,首先是跨部門參與溝通;其次是國內許多產業都極具潛力,應該發展出新的金融產品;最後談到私募股權的概念,將是帶動資本市場的重要種子。

期貨市場現況

發展新金融產品 跨部門參與溝通

蔡英文總統(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五)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並與出席貴賓合影。 (記者劉信德攝)

賀鳴珩表示,國內資本市場要把握新藍海,可歸納出3大關鍵,首先是跨部門溝通重要性,現在世局變化複雜,產品也越來越跨界,需要透過不同部門參與溝通,例如逐筆交易在測試過程中,透過溝通後納入期交所,讓整個環境變更好。

其次是發展新金融產品,台灣有很好的產業,如醫療、教育、遊戲等,已有好的營運基礎,將來可透過規劃創新板等方式,發掘出很多具潛力的新公司,他期待未來對於新的金融產品,可和發行面並重。

全民參與深度不夠 開放盤中零股交易

他指出,資本市場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以開放外資進入台灣來看,雖引國際資金進入台灣,但全民參與資本市場的深度、廣度都不夠,近期國內將開放盤中零股交易,開啟普惠金融大門,未來也希望透過更多商品的推廣,讓大眾了解資本市場。

私募股權概念 帶動資本市場重要種子

最後是私募股權的概念,「帶動資本市場的重要種子,真的就是私募基金」,包括創投、不動產及公共建設等都可透過私募股權基金,例如桃機第三航廈、高鐵等,若可早點建立私募基金,就可讓全體人民共享,也可聯合各家證券公司,從高鐵例子來看,當初沒人要,現在股票已30多元,「有眼光的早就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