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集保總經理朱漢強:集保5大艦隊 領航數位金融

2020/08/01 05:30

集保總經理朱漢強。(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除了存單(銀行存款)和保單,民眾的金融資產都在集保!」集保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昨在「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指出,今年正好成立30年,未來集保結算所會朝向科技、創新、服務等方向前進,邁入數位集保新時代。

朱漢強強調,過去30年來,集保身為一個單一後台默默在努力,但事實上,集保不只有「保管」業務,而是有「5大艦隊」(股票、期貨、票券、跨降保管、基金),旁邊還有輔助的「船隻」,集保結算所有高達59個系統。

他指出,以目前股票現貨市場來說,每日資訊系統過帳筆數高達240萬筆,期交所每日交量筆數也達200萬筆,與票保合併後,也有票保、票債系統;另針對保險業外幣債券也有跨境保管系統,集保更與投信公會合作,建置基金系統。

推動數位金融生態圈

朱漢強說,集保結算所的5大艦隊是過去20年建立起來的,近10年來積極朝電子化方向前進,今年股東會的電子投票率是56%,而高達97%的外資都透過電子投票系統投票,對國內公司治理有很大的幫助。

他還說,集保結算所擁有券流、金流、資訊流(大數據),民眾的金融資產只有存單和保單不在集保,展望未來集保將運用科技、創新、服務等,打造智核心、大周邊、全通路、雲服務及跨平台,推動金融市場生態圈的共榮共存,邁入數位集保新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