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趕在美制裁前 中科技業囤貨倍增

2020/08/01 05:30

光是六月,中國借道香港的轉口貿易就激增二十一%。(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科技廠商趕在美國堵住香港轉口貿易通道的制裁之前,今年上半年大量透過香港採購晶片;彭博以官方數據估算,上半年借道香港銷至中國的半導體年增十一%,幾乎是晶片採購總量增幅的兩倍。香港轉口貿易平均占中國晶片總進口逾三十八%。

借道香港轉口貿易激增

報導指出,光是六月,中國借道香港的轉口貿易就激增二十一%。在中國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之後,美國政府已取消了香港特殊貿易待遇,這使得香港在電腦晶片等敏感產品,無法再享有較寬鬆的貿易條件。

報導指出,對華為、小米、聯想集團等中國科技業買家來說,最糟情況將導致嚴重的供應瓶頸。研調機構TrendForce七月稍早前報告警告,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將會「重大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運作方式。

香港電子科技商會主席蔡劍誠估計,大約有三百家企業專門從事借道香港至中國的轉口貿易,「中國客戶在制裁實際生效日前購買更多的產品,他們對這些品項的下單相較以前更多」。

香港長期扮演中國科技業取得半導體的重要管道,主因其享有低稅率和開放的金融體系,美國給予的特殊貿易待遇,也代表香港企業比中企買家更可能獲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

研究機構TS Lombard經濟學家葛林表示,美國對香港和中國實施更廣泛制裁的最糟情況,將會把半導體倉儲業務從香港轉移至另一個亞洲轉運中心,但對中國科技業的結果是墊高費用,推高轉口成本,未造成致命打擊。

不過,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艾西亞和吳卓殷警告,新規可能是「中國的關鍵瓶頸」,值得觀察的重要風險是,華府給香港的新待遇是否促使美國盟友採取類似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