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上2字頭 機械業喊太痛

2020/07/31 05:30

機械公會、電電公會兩大產業公會昨首度簽約結盟。左為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熱錢湧入,新台幣升勢擋不住,讓機械業大喊太痛!新台幣兌美元近期大幅升值,連連打破楊金龍防線29.5元,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匯率是我們永遠的痛」,日前他向總統、行政院長喊話後,匯率確實有走貶,但近期熱錢強強滾,藥效顯然有限。

柯拔希表示,匯率牽涉到國際局勢,業界也能理解,但若他之前不喊話,說不定早已升破29元,柯拔希說,「講的那幾天有效,但藥效有限」;他強調,只要是2字頭,對業界都很傷。

柯拔希表示,目前新台幣匯率看起來是在29.5元徘徊,希望熱錢快過去,讓廠商有競爭力。柯拔希也以韓元為例,3年來新台幣與韓元的競爭力已相差10%,未來如果持續放任新台幣升值,廠商壓力更大,也會失去競爭力。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熱錢湧入確實讓傳統產業面臨壓力,經濟部也很關切,會適時替業界向中央銀行反映。

此外,經濟部也提出紓困3.0方案,柯拔希強調,薪資與營運補貼仍有必要,「但不是只有給錢」,政府也要思考技術振興,例如法人單位、學校等技術研發成果,可由政府負擔初期費用,以無償方式移轉給產業等,或是鼓勵業界採購、研發投資,給予適當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