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快閃記憶體價格 Q4跌幅將擴大

2020/07/31 05:30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第4季NAND Flash均價跌幅將持續擴大。(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2020年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合約價在現貨市場持續走弱後,於第3季初出現下跌,雖憑藉固態硬碟(SSD)支撐下跌幅較小,但仍能察覺晶圓端(wafer)降價求售壓力日益明顯,第4季NAND Flash均價跌幅將持續擴大。

集邦表示,觀察NAND Flash整體供需市場,今年第3季供過於求比例為2.6%,加上先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累積的庫存量遞延,造成價格開始走跌;展望第4季,供過於求比例將進一步擴大至7.8%,使得後續價格走勢更加嚴峻。

集邦指出,疫情衝擊,下游模組廠無法有效去化庫存,致使4至6月wafer合約價已在平盤至小跌的態勢。雖然零售端需求在6、7月逐漸回溫,但個人電腦及伺服器端的SSD需求卻因雲端、遠距服務等需求趨緩而轉弱。為了避免庫存驟升,預期將帶動主要供應商恢復對wafer市場的供貨,並使合約價在未來數月內接近現貨水準。

集邦認為,即便第3季有傳統銷售旺季與蘋果新機備貨加持,但受到上半年疫情衝擊使終端銷售庫存堆積,NAND Flash價格平均跌幅高達10%,再加上供應端128層NAND Flash良率不斷提升下,第4季供過於求市況態勢將會加劇,預期NAND Flash均價跌幅將持續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