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紅色供應鏈進逼 電源雙雄拚資料中心商機

2020/07/31 05:30

台達電(2308)執行長鄭平。(翻攝直播畫面)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源供應器」是台灣領先世界的產品之一,但面對疫情、紅色供應鏈威脅、華為禁令、中美貿易角力等市場雜音,電源雙雄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在昨日法說會上指出,要用專注研發和品質、提升毛利率做為核心競爭力,而資料中心電源是兩家公司共同鎖定的商機。

台達電毛利率力保30%

台達電電源供應器在全球市佔率第1名,該公司董事長海英俊指出,中國供應鏈強處是靠低成本,但永遠有更低成本的地區,公司要增加價值,一定要在技術上領先,台達電曾遭遇的困難發生在2008年金融海嘯,再來就是今年的肺炎疫情,今年公司研發力道更強、靠更好設計品質才能活下去。資料中心是重要商機,未來資料中心佔全世界用電量2%、10年後提升至15%,又有碳排放規定、碳稅等問題,電源效率是重要關鍵。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華為禁令主要是歐美針對RADIO(無線網路)部分,但台達電供應的是電信電源,這部分沒有被禁,而台達電在此領域相當有競爭力,因此沒有影響。整體而言,第3季營收會優於第2季,而第4季尚不明朗,毛利率目標保持在30%以上。

光寶科上半年疫外亮眼

光寶科電源市佔率全球第2,創辦人宋恭源有感於台灣電子產業面對來自中國電子業興起的嚴重挑戰,近5年來精實聚焦,出售周邊子公司瘦身,專注核心事業電源、光電產品等,今年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績:毛利率達17.3%,每股稅後盈餘(EPS)2.16元、年增3成,為歷史同期最佳表現。

光寶科指出,巨量資料中心對於超過2000瓦以上的AC、DC、系統級電源有升級需求,法人認為此一趨勢可望同步推升光寶科產品均價和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