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掏空遠航35.9億 張綱維等10人起訴

2020/07/31 05:30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被控掏空遠航35.9億元被起訴,昨移審北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遠東航空去年無預警停飛,董事長張綱維被查出罔顧飛安,掏空遠航約卅六億元償還高利貸,另在一○五年間找上與他有十多年交情、時任官股銀行合作金庫董事長的第一金控董事長廖燦昌(昨被起訴後已請辭)違法放貸廿二.五億元,形同私用民眾血汗錢救急;張綱維今年四月被羈押迄今,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等多罪起訴張綱維等十人。

合庫接爛攤子 廖燦昌也起訴

起訴十人中遠航有三人,包括張綱維、替張製作不實財報及向合庫申貸的副董事長鄭晴文、財務處協理陳建州。合庫有廖燦昌、受廖指示違法放貸時任副總經理的土銀董事長黃伯川、總行授信管理部協理陳世卿、經辦人呂明昇,以及台北分行協理林文理、授信部經辦人孫玉美、存款部經辦人劉佩璇等七人。

檢痛批張綱維 將遠航當金庫

檢方痛批張綱維以詐欺手法騙過法院及民航局入主遠航後,將遠航充作私人金庫,侵占遠航十三億多元,還把爛尾樓等不良資產拋給遠航承接,更藉人情請託將安泰銀行約廿一億元債務轉嫁官股銀行,讓社會大眾承擔;另不顧飛安挪移營收,使遠航只能使用被全世界淘汰的老舊MD系列機隊,沒錢買飛機及更新飛航軟體,罔顧旅客安全及折損員工辛勞,犯後推稱遠航是他一人的公司,營收可與旗下樺福集團以大水庫方式流用,毫無悔意,建請從重量刑並宣告沒收不法所得共卅五.九億餘元。

至於廖燦昌受國家託付擔任公股銀行董事長,掌握大眾交付鉅額資金,卻罔顧公司治理及金融秩序,在民營銀行均不願承貸的情況下,竟以董事長之姿召集各級主管,施壓基層違法放貸,使合庫承接張綱維的爛攤子,犯後推給下屬黃伯川等人,毫無悔意,也建請從重量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