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 看好下半年美元保單

2020/07/30 05:30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升不息」,創2年多來新高價位。壽險業表示,美元保單具3大優勢,包括利率較高、宣告利率也較高,且因新台幣強勢,民眾有外幣需求可趁機逢低購入美元保單,也可檢視自身所需,把握時機以美元利變型保單進行財務規劃。

壽險業者指出,在中央銀行利率不變且美元變便宜下,下半年美元保單看旺。業者指出,美元利變商品銷售看俏有3大主因:第一,美元保單利率本來就比較高,相較新台幣保單有1、2碼(1碼等於0.25個百分點)的優勢;第二,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也較高,還是優於新台幣保單;第三,新台幣走強,保戶可以把握新台幣強勢,透過多元幣別的配置分散風險。

趁台幣強勢 分散投資風險

業者認為,國內疫情控制佳,加上央行利率不動,金管會保險局年底再下調責任準備金利率的機率不高,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可望止跌,且新台幣續強,看好下半年美元保單買氣回升。

六大壽險公司7月美元主力保單,除了國泰人壽對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微降5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其餘都微升,續戰美元保單市場。

業者說,美元保單利率高、保單成本相對低,新台幣近期來到29.4元兌1美元價位,選擇美元保單的民眾自然就多;加上美元保單不用避險,以美元計價商品多,可匹配資產較多,各家業者仍主攻美元保單。

中國人壽則建議,美元保單是青壯族最愛的退休理財方式,對於40至55歲間的青壯族來說,退休理財更需要注意分散風險,可透過美元利變型壽險保單轉移人身風險,且宣告利率會隨著經濟環境而變動,還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