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法規薪資落差 港高階人才難來台

2020/07/30 05:30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考慮台港金融環境、法規開放程度及薪資的落差,「台灣對香港高階人才吸引力有限」。圖為港交所大樓。(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財政部日前邀集多家公股行庫開會,擬招募一五○名香港金融人才。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考慮台港金融環境、法規開放程度及薪資的落差,「台灣對香港高階人才吸引力有限」;建議相關政策可以國內高自由度、生活品質為誘因,吸引香港中初階人才來台,借助港人國際觀帶來產業的「鯰魚效應」。

中經院院長:可降學習成本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近期政府因應離岸風電推出「綠色金融」,其中包含專案融資等多項新業務,這些是過去國銀較少接觸的領域,「在評估融資風險等過程,國銀都是邊做邊學」;他認為,若能透過延攬香港有相關業務經驗人才來台,將可減少學習成本,「會比國銀土法煉鋼來得有效率」。

黃崇哲指出,香港金融業經營績效表現優於台灣,部分植基於香港高度自由化的經營環境,例如英美法系下「例外禁止」(除了法律明文禁止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加上外匯管制寬鬆,促使香港金融業蓬勃發展;但台灣是「例外許可」的歐陸法系,且多項營業內容、投資產品僅限於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法規環境,加上薪資落差,將影響香港高階人才來台意願。」,台灣若能以高自由度、生活品質為誘因,或許能吸引中初階人才來台;且去年因應台商回流,金管會推出「財管2.0計畫」,台灣若能吸引香港在財富管理、跨國金融操作等特定業務的人才來台,或許能為產業帶來「鯰魚效應」,活化產業國際視野及生態環境。

做好配套 活化產業國際視野

公股行庫擬延攬港人的消息傳出後,引發工會反彈。張傳章認為,過去國發會「就業金卡」等政策,已開放香港金融人才來台工作,即便公股行庫擴大香港人才延攬力道,目前名額僅一五○人,若能做好配套措施,例如推出公開透明的攬才辦法,推估對國內金融業就業、薪資成長排擠效果有限,且香港人才來台也有助於擴大金融業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