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發科︰掌握美政策 助台發聲

2020/07/30 05:30

聯發科已僱用前美國商務部企業聯絡辦公室主任威爾森(取自美國商務部),接下聯發科美國公司的政府事務副總裁。(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繼台積電找來前美國商會高管蒙特拉(Nicholas Montella)擔任政府關係總監,藉此降低美中貿易摩擦帶來的衝擊,聯發科也證實延攬前美國商務部企業聯絡辦公室主任威爾森(PatrickWilson)擔任法務部門副總裁,負責與華府溝通遊說。聯發科表示,威爾森負責與華府互動溝通,一來可盡快掌握美國相關產業政策發展,也有機會代表聯發科發聲,提高聯發科的影響力。

聯發科表示,期待威爾森可以協助聯發科掌握最新產業政策發展,提供未來發展建議,威爾森未來將向聯發科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宿文堂報告。

因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美國為了全力防堵華為,針對半導體相關出口審查趨嚴,五月時再發布新華為禁令,限制華為購買採用美國軟體與技術生產的半導體元件,讓全球半導體產業為之一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坦承,五月十五日以後不再接受華為旗下海思的訂單,隨著一二○天寬限截止日到期,九月十四日後也不會再出貨給華為。

業界人士分析,美國準備卡死海思,美中關係惡化,在中國「去美化」的氛圍下,華為勢必降低對高通的採購,聯發科有機會進一步獲得更多華為轉單;華為今年已有多款手機採用聯發科晶片,明年更擴大對聯發科5G晶片下單,全面導入聯發科5G平台,華為明年就可能躍為聯發科的最大客戶。

然而,聯發科夾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角力戰中,動輒得咎,如履薄冰,除了與中國官方保持良好關係,聯發科也朝美國華府著手,此次找來威爾森負責與華府互動溝通,一來可盡快掌握美國相關產業政策發展,也有機會代表聯發科發聲,提高聯發科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