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資金派對下的台股

2020/07/29 05:30

股市示意圖(資料照)

台積電股價一飛沖天,市值躍居全球第10,帶領台股刷新歷史高點。台積電能夠不斷寫下傳奇,被譽為「護國神山」,除了資金狂潮推波助瀾之外,關鍵在於台積電技術持續領先頻頻搶下大單,加上美中貿易戰後「去中化」效應發酵,台積電的高階晶片不僅全球大廠爭搶,美、日等國更力邀前往設廠,印證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言:「台積電是地緣策略家必爭之地。」

2020年是全球動盪不安的一年,1隻又1隻「黑天鵝」滿天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下,3月全球股災蔓延,當時恐怕沒有人想到幾個月後會迎來一波股市熱潮。然而,全球央行瘋狂撒錢刺激經濟,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經濟表現一枝獨秀,加上半導體產業持續強化競爭優勢,台積電在可望吃下英特爾訂單等利多加持下,成為全球資金追捧對象,連帶台股指數也高漲。

台股指數因台積電而飆高之際,市場開始出現「無基之彈」的疑慮,擔心「股市泡沫」重演。不過,台股雖創下歷史新高,但集中市場連續2天超過700家個股收跌,台積電等科技股在基本面支撐下獨強,因此許多沒有買進台積電的投資人對台股飆高「無感」。

整體而言,儘管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但從個股表現來看,目前股價並未偏離基本面太多;由於國際疫情仍嚴峻,資金派對短期不會結束,但個股表現差異拉大,投資人應慎選個股,避免「賺了指數、賠了差價」;此外,儘管全球央行寬鬆政策將持續一段時間,但資金狂潮總有退去的一天,投資人仍應「居高思危」。(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