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打破三星壟斷 LGD加入蘋果OLED供應鏈

2020/07/29 05:30

(圖:路透,文:編譯盧永山)

三星電子因為是智慧手機OLED面板的市場霸主,因此與蘋果簽下了極有利的供貨合約,若蘋果的OLED面板需求低於合約所定水準,蘋果就得支付高額違約金。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蘋果為了分散OLED供貨廠商,正全力扶植樂金顯示器(LGD)研發OLED面板,今年LGD向蘋果的供貨量將達2000萬片,為去年的5倍。

根據面板市場研究公司Omdia的數據,三星電子在中小型OLED面板的市占率達81.3%,LGD僅6.7%。三星電子挾此優勢,與蘋果簽訂了極有利的供貨合約,由於iPhone銷售放緩,蘋果連續2年的OLED面板需求,都低於與三星電子簽訂的供貨合約,因此向該公司支付高額違約金。

首爾大信證券對三星電子第2季財報的分析顯示,該公司從蘋果取得1.1兆韓元(9.15億美元)的一次性收入。股票分析師和業內人士估計,三星電子去年也拿到逾8億美元的蘋果違約金。

由於向三星電子的採購成本太高,蘋果一直希望尋求其他OLED面板供應商。去年LGD打入蘋果供應鏈,但是當時LGD的OLED面板良率太差,未能如期交貨,激怒蘋果採購經理,此後LGD就設法改善良率。

但LGD無法保證蘋果會一直採用該公司的產品,因為中國對手京東方科技(BOE)在挖角三星電子的工程師後,也已經改善OLED面板良率,蘋果已開始評估BOE成都廠和綿陽廠的生產品質,儘管BOE今年還無法供貨,但明年可能有機會。(圖:路透,文: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