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擬擴大釋單 台積再進補

2020/07/29 05:30

英特爾已將2021年六奈米晶片代工訂單交給台積電,台積電還有望拿到英特爾五奈米和三奈米中央處理器(CPU)的部分代工訂單。(路透)

英特爾技術團隊總裁被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特爾日前發布財報時表示,因七奈米製程遭遇重大技術問題,由七奈米製程生產的處理器預計將延遲六個月問世,可能委外代工生產,導致股價重挫,促使該公司週一宣布重組技術研發部門,將分為五個團隊,而負責技術研發的技術、系統架構與客戶事業部(TSCG)總裁倫杜欽塔拉(Murthy Renduchintala),將在八月三日離職。

英特爾表示,將把TSCG分為技術開發、製造和營運、設計工程、架構軟體和圖形、供應鏈管理等五個團隊,各團隊負責人將直接向執行長史旺(Robert Swan)報告;隨著倫杜欽塔拉的離職,英特爾任命技術製造團隊資深副總裁凱勒赫(Ann Kelleher)為新的技術開發團隊主管,負責七奈米和五奈米晶片技術製程。

英特爾七奈米製程將延遲六個月問世,可能委外代工生產,推動台積電近來股價飆漲。外媒報導,英特爾已將二○二一年六奈米晶片代工訂單交給台積電,台積電還有望拿到英特爾五奈米和三奈米中央處理器(CPU)的部分代工訂單。

由於英特爾在七奈米製程遭遇挫折,上週五(二十四日)股價重挫約十六%,市值蒸發四三○億美元,可能面臨投資人集體訴訟。美國知名集體訴訟律師事務所Hagens Berman表示,英特爾執行長史旺先前曾保證七奈米製程將在二○二一年問世,可能誤導投資人對相關資訊的認知。

Hagens Berman強調,英特爾從去年股東大會起,就再三表示將在二○二一年推出首批七奈米晶片,且聲稱此產品將比十奈米製程的效率提高近一倍,這消息鼓舞了市場,但英特爾不斷拖延,引起大批投資人不滿。

英特爾股價一落千丈,預料將有不少投資人願意加入Hagens Berman發起的集體訴訟,英特爾面臨的挑戰又一樁;英特爾還有資安漏洞Spectre等訴訟尚未解決,這起集體訴訟若成立,可說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