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檔震盪逾10% 法人急避險

2020/07/29 05:30

昨天共有50檔個股盤中上下波動逾10%,其中多檔「台積電大聯盟」榜上有名。(歐新社資料照)

台積電們多檔豬羊變色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昨爆出歷史天量,市場居高思危,許多漲多個股開高後紛紛走低;根據統計,昨天共有五十檔個股盤中上下波動逾十%,其中多檔「台積電大聯盟」榜上有名,也因市場波動加劇,昨不僅法人多方面避險,連官股行庫券商也加入避險行列。

昨三大法人在集中市場大賣逾百億元,其中外資不僅在現貨市場賣超七十三億元,期貨方面也減少台期指多單二一九二口,另同時大買台灣五十反一ETF十五.五萬張,顯示對台股高檔行情相對保守。

至於多在低檔護盤的官股行庫券商,也可看到避險的影子。像是合庫證券昨買台灣五十反一ETF一千多張、富邦VIX ETF兩千多張;台銀證券買富邦VIX ETF四千張、台灣五十反一ETF近三百張;彰銀證券買台灣五十反一ETF近兩千張;一銀證券買台灣五十反一ETF近三千張、富邦VIX ETF近兩千張;兆豐證券買進台灣五十反一ETF近三千張。

市場忙避險,導致個股波動幅度加劇,台積電轉投資的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IC設計服務廠創意電子、封測廠精材,昨早盤股價全面開高,世界先進甚至一度攻上漲停一○三元、創掛牌新高價。但午盤竟一度翻黑,精材、創意收盤則重挫逾八%及五%,尤其精材上下波動逾十五%,投資人追高全數套牢。

不僅如此,市場昨趁台積電衝高,一路追殺相關概念股,屬於台積電大聯盟族群的材料、設備廠家登、旺矽,股價更被打到跌停,帆宣、瑞耘、雍智跌幅也逾八%,成為昨天盤面最弱勢的族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