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經濟部惹出的紓困民怨

2020/07/28 05:30

●歐陽書劍

經濟部突然將紓困補助金申請的截止日期提前,且未留因應時間,重擊陷於艱困卻仍配合政府不裁員減薪的商家;不因政策而是因執行失當累積的這一民怨,正是說明紓困滿意度為何折損的鮮明案例。

七月十四日下午三點多,經濟部網站張貼一則公告,「經濟部辦理商業服務業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艱困事業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申請收件日期至一○九年七月十五日(含當日)止;而符合資格的製造業、技術服務業也被一視同仁地突襲,在前一天網站公告補貼申請提早兩週截止,且經濟部只給尚未申請的艱困企業兩天反應時間。

在行政院紓困二.○方案中,經濟部對艱困事業的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最多包括正職員工四、五、六月薪資費用的四成,以及每人一萬元的一次性營運資金補助,但除要符合營業額減少五十%的條件外,且要求企業「補貼期間不可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裁員或對員工減薪等減損員工權益之行為」。原申請收件日期是到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止。

經濟部要求不得裁員減班減薪,才能申領紓困補貼,希望企業共體時艱,以撐持就業市場,卻在條件達成後突然抽腿,使來不及申請補助的企業營運資金規劃陷於混亂。不僅如此,所謂「營業額減少五十%」的認定,是要以一○九年一月至六月營業人銷售額與稅額申報書或核定書的營業額,與過去比較;但根據營業稅法規定,五、六月的營業稅最晚申報日是在七月十五日,當廠商準備在完成報稅再接著申請補助時,才發現截止日期已經提前,且是在兩天前緊急公告,對政府失信於民的怒氣,因此在合補助條件企業間發酵。

七月十四日經濟部網站上是以「國內疫情趨緩,民眾逐漸恢復消費信心,內需型商業服務業景氣逐漸回溫,政府並採取諸多振興措施;且補貼經費不足」等理由,將商業服務業補貼申請日期提早,可是理由顯然自我矛盾,若景氣夠好,紓困經費怎會不足?何況紓困二.○是針對上半年的「艱困事業」,與未來景氣回溫又有何關?

行政院已通過紓困三.○,再增列預算二千一百億元,其中有回補紓困二.○不足之處,包括三倍券追加三百多億元、用電補貼一百多億元及廠商研發補助二十五億元等,其中甚至還包括艱困事業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但似乎已忘記餐飲、各種零售、批發、個人及家庭用品維修、洗衣、美髮等營業額大減五成,卻因經濟部以「經費不足」將補助提早收攤,而來不及申請紓困補助的中、小、微商家。

紓困方案是否合理見仁見智,也曾有條件過於寬鬆的批評,或是出現調整帳務的投機廠商;不過,既已成為政策,至少要公平接受申請。經濟部最嚴重的錯誤不在提早截止補助申請,甚至也不是只留兩天時間讓廠商措手不及,而是揮刀亂斬,營業稅既在七月十五日申報即可,必須以報稅資料為佐證的補助申請截止日卻提早至同一日,若非官員實務經驗不足,或部會橫向連繫不佳,就只能說是故意的了。

混亂還在繼續中。有些商家發現公告時,補助申請時限已過;部分趕在十五日遞出申請,但不知能否補件;另有一些不知為何被退件,還在詢問、等待。咬牙苦撐的艱困企業,不一定就此全部倒下,但營運規劃中的資金流卻已被打亂。

受歡迎的政策,口碑若不佳,被陷害的可能不只是廠商,還有位居高位的主政者滿意度;其實,若主政者必須負責,應該是對民怨視而不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