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3.0薪資營運補貼 門檻提高

2020/07/2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紓困3.0新措施。(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黃佩君、林良昇、陳鳳麗/綜合報導〕行政院通過二一○○億元「紓困三.○」經費,其中新編列三七八億元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申請資格將調整為「同期比較」,即「今年六月與去、前年六月比較」衰退五成以上;另擬增加EPS(每股稅後盈餘)門檻,今年上半年或去年EPS為負值者才能申請。官員表示,希望藉此以更精確模式補助到迫切需要紓困的產業。

紓困三.○編列的三七八億元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預計將涵蓋整個下半年,但僅限製造業、會展業及進出口業,經費用完為止,申請資格也將調整。

王美花說,調整方向有二。第一是將修正以「同期」為比較衰退方式,以六月為基期,與去年或前年六月比較,衰退五成以上認定為艱困企業;之前認定較寬鬆,是以今年任一月若較去年、前年任一月衰退五成即可。

王美花並透露將加入EPS門檻,過去已有盈餘企業即不納入。她表示,目前設定可能是上半年或去年EPS需為負值;目的是排除EPS過往很好、僅一次性衰退的公司。官員說,因上市櫃公司已有現成EPS資料,因此原則上僅上市櫃公司適用此額外門檻。

另,紓困三.○預算報告書已送至立法院,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昨批評,報告書只有四十二頁,當中有高達一二三五億元是預算不敷使用而繼續編列,並不合理,要求看前期執行報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振興三倍券行政成本高達廿二.五六億元,比馬政府時期消費券的行政成本更高,根本亂花納稅錢。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回應,特別預算的每一個錢都花在刀口上,在紓困三.○獲立法院同意後,政府一定會繼續努力,也請人民支持政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