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登高一呼 供應鏈齊嗨

2020/07/28 05:30

台積電昨股價創新高,張忠謀退休兩年多,持股增值約244億元。(資料照,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強勢攻上漲停,股價與市值雙創新高,也帶動供應鏈股價紅通通,材料與設備、工程股的「台積電們」,包括環球晶、崇越、漢唐、帆宣、京鼎、弘塑、家登等股價都上漲,材料與設備供應商帆宣更是強拉漲停。

台積電利多不斷,第三季受惠五G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與物聯網相關應用,驅動五奈米、七奈米先進製程需求強勁,日前法說會釋出全年營收上修到超過二成,今年資本支出也上修達一六○億到一七○億美元之間,超過外資法人預期。

外資近期紛紛調高台積電目標價,也帶動供應鏈股價在法說會後繼續走高;上週五,英特爾高層坦承七奈米製程技術因有重大瑕疵,需要花時間調整,目前落後原訂時程六個月,上市時間將至少延遲約一年,供應鏈已傳出台積電明年將以七奈米微縮版的六奈米製程,為英特爾先代工量產繪圖顯示處理器(GPU)。

台積電增加英特爾大咖客戶高階產品代工訂單,明年營運續成長可期,供應鏈商機也可望增多,激勵半導體材料、設備與工程相關個股的供應商股價連袂上漲,弘塑、精材、昇陽半導體昨漲幅逾六%、漢唐漲幅逾二%、環球晶與家登漲幅超過一%、帆宣更是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