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美元續弱 歐元英鎊澳幣卡位

2020/07/27 05:30

美元結構性轉弱,澳幣有機會走升。(路透)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6月以來,新台幣緩步走強,加上外資大舉回流,激勵台股大漲,讓部分有意加碼美元的投資人擔心太早下手可能產生匯兌損失。法人分析,下半年美元將持續走弱,但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卻可支撐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建議投資人須以資產配置角度,進行外幣操作。

歐盟復甦基金22日終於拍板,這個即將成形的史上最大規模復甦基金,讓歐元匯價立即飆升至19個月高點,相較之下,美元走勢更加疲軟。

看弱美元成共識 建議減持美元資產

大拇哥投顧(TAROBO)認為,這波新台幣走強,主因美元結構性轉弱,非美貨幣較有表現空間。上半年在疫情風險下,投資人因恐慌搶進美元,讓美元暫有支撐;但隨著全球經濟回溫,將繼續帶給美元下行壓力,美聯準會(Fed)繼續擴大資產負債表,將使美元結構性轉弱、長期走軟,建議適度減持美元資產。

「看弱美元」幾乎是近期各外銀、投顧的共識,但下半年美元會有多弱?哪些幣別較有表現的空間?專業投資機構的看法又有些許差異。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負責人陳太齡分析,由於市場資金持續寬鬆,預期下半年美元指數將下跌5%至7%,主因美國強勢經濟基本面不再,特別是此次疫情美國屬於重傷害區,未來復甦充滿挑戰;再者,美元利差優勢消退,因Fed持續降息,實質利率已為負;此外,當全球經濟在下半年逐漸恢復,也將減弱美元的避險需求。

大拇哥投顧分析,同樣實施寬鬆政策的歐洲,預期將因美元利差縮小、歐盟復甦基金挹注動能,增加歐元區股票的流入量,同時吸引投資人的資金移轉至相對被低估的歐元,使得歐元匯價得以獲得支撐。渣打銀行預期,下半年歐元兌美元將反彈至1.19。

歐元獲得支撐 英鎊被低估

另一個被看好的貨幣則是英鎊,除了同樣受惠於美元相對疲軟。渣打銀行認為,英國脫歐後,英鎊仍處於被低估價位,可能使英鎊匯價持續被推升。

至於被視為商品貨幣的澳幣,雖然今年第1季因多重利空夾擊,澳幣兌美元一度重挫至0.58;但在中國復工、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價格回升等影響下,渣打銀行預期,澳幣將可扭轉長期匯價趨貶的走勢,長線而言,澳幣兌美元有機會走升、挑戰0.74價位。

大拇哥投顧同時看好新興市場貨幣中屬於全球科技供應鏈的中國(人民幣)、韓國(韓元)及台灣(新台幣),認為上述三個市場下半年將是全球資金匯集的焦點,長期相對強勢。

選擇獲利穩健標的 搭配強勢貨幣

不過,投資人的資產配置無法僅投資外幣。銀行業者建議,還是應該選擇未來具有成長潛力、獲利穩健的標的,搭配強勢貨幣進行投資。星展銀行(台灣)提醒,因Fed和多國央行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將支撐下半年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包括醫療保健和科技類股股票及公司債,都是值得投資的標的。

銀行業者提醒,儘管各方看衰美元,但畢竟美元仍是全球主要流通貨幣,還是必須維持一定的配置比率,建議投資人雖持有美元,但可搭配短天期的美元定存,或是具流動性的債券型基金。中信銀行就建議,第三季資產配置應採45:55股債布局,以抗股債市場波動,同時兼具孳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