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台幣太強 出口商凍未條

2020/07/27 05:30

新台幣強升,工具機業者紛紛喊話,要求央行幫幫忙。(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陳梅英/專題報導

近1年新台幣與韓元REER差距

近來新台幣強升,榮登「最強亞幣」,對出口商卻造成莫大壓力,近七成出口外銷的工具機、機械產業就「凍未條」,紛紛喊話要中央銀行幫幫忙。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更在會員代表大會上對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希望央行啟動「防禦性貶值」。

台幣REER創14年新高 出口競爭力不如韓廠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6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REER)續漲至109.72,創14年新高,已連續5個月超越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且差距擴大至4.28,為近11年來最大,代表台灣廠商在出口報價競爭力不如韓廠。

機械公會7月9日召開會員大會。柯拔希表示,上半年機械出口衰退9.6%,「匯率」與「關稅」是機械業的雙命脈,我國FTA(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率僅10%,主要對手韓國卻高達70%,可以理解台灣是受特殊的國際地位影響。

不過,他指出,台灣機械業有高達7成出口,今年疫情如此嚴峻,新台幣匯率狂升,反觀韓元不斷貶值,一來一往就讓廠商壓力更大,期盼央行緊盯亞洲貨幣,「啟動防禦性貶值」。因為一旦客戶流失,就回不來。他強調,熱錢湧入只是短期,產業永續發展、根留台灣才是政府與業界追求的長期目標。

機械業7成出口 盼啟動防禦性貶值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表示,能理解政府確實無法完全干預、操控匯率,但業者還是要生存,仍要端出擴大內需等可行的救命方案。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直言:「傷!很傷!」他說,今年受疫情衝擊,訂單本來就少,新台幣又狂升,日、韓競爭對手的匯率卻無太強波動,台灣出口廠商等於是被打,人累、心也累;就有廠商向公會抱怨,砍價搶單已幾乎沒利潤,最後一點的毛利還要被匯率吃掉,實在夠心酸。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也表示,匯率應該要保持中性,新台幣匯率沒有理由成為全球最強貨幣。新台幣匯率近來狂升是熱錢湧入所致,央行要有所作為,排除熱錢干預匯率。百德(4563)董事長謝瑞木也說,「新台幣根本是全世界最強」,上半年匯損就高達5,000萬元,吃掉本業獲利,且深受疫情干擾,全年業績確實不好。

台積電打趴三星 競爭力+ 避險 笑傲市場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光是寄望央行阻升台幣,其實無助於產業競爭力提升,「今年以來台幣強、韓元弱,台積電照樣打趴三星」,顯示匯率只是影響競爭力的其中一項因素。若只能靠低價搶訂單,恐怕不是台灣喊了幾十年產業升級所樂見。

邱俊榮認為,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小型機械廠商來說,匯率與關稅確實影響重大,但「匯率不能被當做產業政策來用」,因為匯率本質就是變動的,且有出口商、就有進口商。以航空業來說,收台幣、付美元,反而樂見台幣升值,因為購買力增加,海外購油成本可大幅降低。

某電子大廠財務長則表示,只要規模夠大的電子業通常都會避險,且進口原物料可能是日圓報價、機械設備付美元。但客戶付款有人民幣、美元、歐元,台幣對美元升值的衝擊其實沒有那麼大。

邱俊榮建議,對匯率敏感缺乏資源的小型出口商可以有更積極作法。例如由工會組成避險基金,或由經濟部出面與工會合作成立避險基金,不要光是依賴央行阻升台幣,尤其此次疫情影響到的是需求突然消失,這不是匯率能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