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熱錢青睞 台幣躍升最強亞幣

2020/07/27 05:30

新台幣成為最強亞幣,主要是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匯入。(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今年以來主要亞幣升貶幅

全球央行祭出史無前例貨幣寬鬆政策後,上週歐盟、美國再提新一波振興措施,資金狂潮一波又一波。專家認為,新台幣上半年成為「最強亞幣」後,下半年仍有升值空間,即使年底前新台幣盤中升破29元兌1美元大關也不用太意外。

神秘力量+Fed降息 台幣沒有貶值理由

今年以來新台幣走升,成為「最強亞幣」。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根據金管會統計,前5月外資淨匯出168.24億美元(約台幣5,047億元),但這段時間新台幣仍走升,主要是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匯入,且力量大到可以抵銷外資匯出。

這股神秘的力量,除了壽險大戶匯回海外獲利所得,研判與海外台商資金匯回脫不了干係。在美中角力、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這股資金匯回趨勢仍將持續;而美國祭出無限量QE、又宣布利率在2021年之前維持0~0.25%,「過去利差導致美元強勢,現在誘因降低」,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歷史低檔,壽險業海外投資趨緩,實在找不到台幣貶值的理由。

「若不是央行阻升,6月之後外資熱錢湧入,台幣早就升破29元大關。」一位匯銀主管指出,外資熱錢6月之後大舉湧入新興市場,6月以來韓元狂升3.61%、人民幣漲1.99%、澳幣狂飆7%,台幣升幅僅1.71%,可歸功央行「調節」;不過,即使如此,從今年1月1日至7月22日,台幣升幅1.96%,仍打趴所有亞幣,連避險貨幣日圓也不是對手,顯見央行雖然使出各種手段進場調節,也無法扭轉台幣升值趨勢。

30元回不去了 出口商做好避險

陳有忠大膽預言,7月7日新台幣盤中最高來到29.345元,大概就是這一波高點;8月有多家權值股派息,外資佔比約3成,股利豐厚,大約7成以上都會匯回母國,台幣有機會稍微拉回,但「30元價位應該是回不去了」。

他建議,出口商趕快趁這個時候做好避險措施,9月之後外資股利匯出告一段落,年底台幣將往29元大關靠攏,「盤中即使升破29元、站上28元價位也不用太意外」。

若新台幣升破29元大關,是否代表央行總裁楊金龍防線遭打破?陳有忠說,「那有什麼防線,都是心理關卡」。一旦市場存在預期心理,央行做的就是「踩煞車」,好比股市短線急漲或急跌就會有「熔斷機制」一樣,央行扮演的就是這個功能。

陳有忠研判,由於美國疫情始終未能有效控制,總統大選前美元指數隨「川普民調」走低機率大;選後無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當選,在美國持續財政擴張政策下,資產負債表已飆破7兆美元、美中貿易收支的赤字改善不大,「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美元將持續弱勢,新台幣升值壓力將更大。

美元不會一直貶 台幣不致強升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今年來疫情衝擊,台灣是少數出口還維持正成長的國家,經濟表現也相對穩定,台幣升值其實是反應金融與實體經濟表現。

不過,邱俊榮不認為美元會有多大貶值空間,主要是全球局勢仍相當混亂、疫情隨時有二次爆發的危機,加上美中關係對壘,越來越多國家與中國切割,過去採人民幣報價的商品,現在可能改採美元,在避險以及商品定價兩大因素支撐下,美元不會一直貶下去。在此情況下,新台幣雖然有機會走升,但不致於強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