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光鋼業外綠能布局 效益下半年顯現

2020/07/24 05:30

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鎖定太陽能、離岸風電等綠能領域布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材剪裁大廠新光鋼(2031)昨舉行法說會,受惠台商回流、前瞻基礎建設利多,高雄鋼構廠訂單滿手,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新光鋼也鎖定太陽能、離岸風電等綠能領域布局,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表示,目前離岸風電產品已進入量產,下半年將有正面獲利表現。

台商回流+前瞻基建 本業利多

新光鋼表示,今年用鋼產業景氣不一,如廠房建設、鋼構大樓、橋樑、水利工程等用鋼需求大,新光鋼接獲松藤設廠、曾文、南化水庫等鋼管案,但下游的工具機產業外銷仍重挫,衝擊用鋼需求。不過,新光鋼也逢低布局,粟明德透露,已趁低鋼價採購,預計第3、4季到貨,藉由成本控管挹注獲利。

業外投資方面,粟明德看好政策扶植的綠能領域,針對太陽光電成立新威光電、多元光電等子公司,並獲得日本耐腐蝕鋼材在台專賣權,能提供裁剪加工服務、支架鋼料等完整供應。離岸風電更是新光鋼未來金雞母,新光鋼旗下前端離岸風電設備公司是水下基礎的Tier2(第2級)廠,陸續出貨給台塑重工、中鼎子公司俊鼎及世紀鋼(9958)等。粟明德表示,經訓練、認證、試產階段,6月進入量產階段,投資效益會在下半年顯現。

去年新光鋼大舉投資的新澄物流園區更全數滿租,今年9月會交給第1批租戶,明年2月底則全數交給業主使用,新光鋼每月租金就有1500萬元,若加上新慶物流也規劃擴建1層樓,租金收益將達1800萬元,估算投報率約有6.5%。

新光鋼上半年自結稅後淨利9701萬元,主要來自業外收益好轉,每股稅後盈餘(EPS)0.31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06元,法人估計,新光鋼下半年隨產品結構調整優化,全年EPS有望達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