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第2季GDP萎縮 22年最慘

2020/07/24 05:30

疫情大流行重創出口和製造業生產,南韓連兩季GDP萎縮,加入經濟衰退行列。(美聯社)

較去年同期縮減2.9% 出口季減16.6% 57年來最大減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經季調後較上季萎縮三.三%,較去年同期則萎縮二.九%,為廿二年來最差,出口季減十六.六%,創一九六三年來最大減幅,反映武漢肺炎大流行重擊出口和製造業生產;這也宣告南韓陷入連兩季萎縮的技術性經濟衰退,為二○○三年來首見。

連兩季萎縮 已陷入經濟衰退

南韓繼首季GDP季萎縮一.三%之後,第二季GDP季減三.三%,創一九九八年第一季以來最大減幅,且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萎縮二.三%;與去年同季相較則萎縮二.九%,為一九九八年第四季以來最大減幅。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亞洲依賴貿易的經濟體,南韓也加入日本、泰國和新加坡經濟衰退的行列。不過,分析師和決策官員評估,南韓經濟或可較其他國家更快復甦。

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及海外經濟活動陸續重啟,「我們有可能在第三季出現中國式反彈」。HI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表示,最糟情況似已過去,政府追加預算基本效果和財政挹注將會改善投資。

南韓第二季占GDP近四成的出口季減十六.六%,創一九六三年來最大減幅,對GDP構成最大拖累;製造業產出季減九%、服務業產出減一.一%、資本投資下滑二.九%、營建投資減少一.三%。

政府紓困 民間消費逆勢成長

不過,南韓民間消費仍成長、季增一.四%,主要受惠於政府發放現金紓困,使餐廳、服飾和休閒活動支出增加。南韓政府已推出二七七兆韓元(約七.四兆台幣)刺激措施,以應對疫情相關經濟衝擊。

路透報導,分析師預估中值顯示,南韓今年GDP將萎縮○.四%,將是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見全年GDP負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則預估,南韓今年GDP將萎縮二.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