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國旅爆發曇花一現?

2020/07/22 05:30

國旅示意圖。(資料照)

海外旅遊因疫情受阻,加上旅遊補助及三倍券上路,帶動國內旅遊大爆發,國旅出現難得一見的榮景。然而,民眾「報復性出遊」的同時,許多旅宿業者也「報復性漲價」,住宿房價不僅高於疫情期間,甚至比疫情前還要貴;部分業者「殺雞取卵」的心態,以及旅遊景點、觀光品質不佳等問題,這些情況若未改善,國旅爆發恐怕只是曇花一現。

台灣長期處於「旅行逆差」狀態,即旅行支出大於旅行收入,儘管近幾年來台旅客持續成長,仍比不上國人出國熱潮,國人喜歡出國旅遊,使得旅行收支逆差逐年擴大。根據中央銀行統計,2019年旅行收入143.73億美元、旅行支出205.07億美元,旅行收支逆差達61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

確實,台灣觀光產業發展令人憂心,馬政府時期大量中國觀光客來台,曾經營造一時榮景,卻也出現不少亂象;有的業者則削價競爭,低價中國旅行團的亂象頻傳,最後還被中資「一條龍」壟斷;有的業者開始哄抬價格,住房單價動輒破萬元,不僅嚇走外國觀光客,也嚇走了台灣人。幾年下來,國旅不僅沒有升級,旅遊品質反而更加參差不齊,對觀光產業發展造成傷害。

國內防疫解封後出現「報復性出遊」,讓旅宿業者一掃疫情期間的慘澹,但國旅大爆發之後,也讓更多問題暴露出來,包括觀光景點、旅遊品質、交通壅塞等。這次國旅契機可遇不可求,政府除了砸錢支撐國旅榮景,也要想辦法提升旅遊品質、改善觀光環境、引導產業升級等;否則,等到國際疫情趨緩,難得一見的國旅榮景可能馬上破滅。(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