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禁令大苦主 三星不敢吞轉單

2020/07/22 05:30

美擴大華為禁令後兩個月,台灣半導體廠商笑了,三星電子反而出現巨大危機感。(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五月十五日擴大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市場原預估台積電將首當其衝,南韓三星電子將坐收漁翁之利;但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實際情況與預期相反,在美擴大華為禁令後兩個月,台灣半導體廠商笑了,三星電子反而出現巨大危機感,因中國加強對中芯國際等自家半導體業者的援助,讓三星電子可能深陷「三明治」困境。

報導指出,台積電第二季營收以美元計價達一○三.八億美元,營業利潤達四十三.八二億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十四.一%和七十八.六%,推翻市場原先預測美國制裁華為可能導致台積電業績下挫的預期。

蘋果A14交由台積代工

台積電與美國公司建立緊密關係、並與華為切割,正是該公司獲利飆升的主因;例如,蘋果已將下一代iPhone的行動應用處理器A14的生產,交由台積電五奈米製程代工生產。

華為轉向聯發科下單

此外,美國對華為的禁令也讓聯發科從中受益,因美國的禁令使台積電終止與華為的交易,聯發科成為華為的可能替代選項,華為擴大向聯發科採購,讓聯發科營收大幅增加;聯發科六月營收從五月的二一七億台幣增至二五二億台幣,增幅達十六%。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數據,今年第一季聯發科在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的全球市占率達二十%,僅次於高通的四十%,高居全球第二。

中挺中芯發展半導體

反觀三星電子,為了保持中立,不偏向美中任何一方,反而無法從華為禁令中坐享漁翁之利。報導說,華為在向聯發科下單前,曾先要求三星電子供應行動應用處理器,但三星電子基於中立原則而婉拒,讓華為很失望;加上中國政府加強對中芯國際等自家半導體公司的援助,三星電子可能因此陷入「三明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