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對中擴大戰線 限制7中企投資

2020/07/21 05:30

印度對中企說不

阿里巴巴、華為等被點名

為中國軍方蒐集情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自印中邊界爆發衝突、造成印度二十名官兵死亡以來,印度持續對中國公司和投資做出限制。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政府日前宣稱,已確定至少七家在印度營運的中企協助中國軍方從事情報蒐集工作,阿里巴巴、騰訊、華為都名列其中,考慮對他們進一步採取限制措施,將其置於嚴格的監控下,以減少在印度經濟的參與度。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被印度政府認為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企業,包括新興際華集團及其投資的新印度鋼鐵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及其在印度安德拉邦投資建設的太陽能設備製造廠,以及阿里巴巴、騰訊、華為及上汽公司等。

報導以新興際華集團為例,稱該公司在官網上介紹,「該公司是由解放軍總後勤部原生產部及所轄軍需企事業單位整編重組脫鉤而來」;報導認為,中國政府可利用二○一七年六月通過的「情報法」,對其海外公司產生直接影響,因為根據該法,中國公司必須無條件地支持、協助和配合中國的情報蒐集工作。

印度政府在內部聲明中提到:「這些中企在印度從事的風險投資活動,不得不讓政府對其目的畫上大大的問號」;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政府現已將注意力集中到這些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公司身上,但未來是否採取何種具體行動,目前尚未定案。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經濟時報》報導中也指出,印度羅列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企名單,是從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獲得啟發;後者聲稱,中國政府的軍民融合項目,目的在透過一系列獲得政府背書的支持和投資,為中國國防部門服務。

中企繞道第三國 印度也將嚴審

此外,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印度政府將擴大對中國公司繞道第三國或地區進入印度市場的審查力度;報導指出,印度政府曾發現,某個來自歐洲的海外實體對印度公司進行投資,而該海外實體背後是由一家中企在實際控制;印度有關部門正針對此類行為制定新的監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