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低利房市〉低利+豪宅價格修正 房產大戶現蹤

2020/07/20 05:30

企業主布局房地產

熱錢急尋停泊處 富豪回台存房

全球央行印鈔救經濟,房貸利率跟著探新低,企業主乾脆鎖定豪宅。圖為北市士林官邸「聯上涵玥」。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前一波房市盤整後豪宅價格修正後未回,今年又碰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主要國家大印鈔票救經濟,房貸利率跟著探新低,熱錢急尋停泊處。部分知名企業主乾脆「錢」進房地產,鎖定豪宅、帶有收益的商用不動產,甚至直接買土地開發。

台商隱形冠軍 衣錦還鄉 錢進房地產

近幾年「錢」進房地產較知名的實例便是水龍頭大亨吳材攀家族,除了原有的「信義之星」外,2018年一口氣砸10億元買進3戶「西華富邦」,再砸7.1億元連同鄰近的「台北時代廣場」5戶店面與20個車位都買進;今年4月又砸1.8億餘元買進北市士林官邸「聯上涵玥」4、5樓頂樓戶,總計3年來至少砸下近20億元掃進5戶豪宅、5戶店面。

同年,「中國糖果大王」徐福記家族首度被曝光在台布局的房地產,2018年9月以22.5億元從遠雄集團手中買進「全錄大樓」整棟資產,隨即申請「危老」並核准通過,獲得建築基地1.15倍的原建築容積獎勵,外加10%時程容積獎勵;同年底,在預售階段便以8.38億元買進北市指標豪宅「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24樓2戶;去年6月,則將置產觸角延伸至新北市,以2.02億元買進「浮洲合宜住宅」1樓逾200坪商用地產,光是已曝光的房產投資金額便近33億元。

其實,「錢」進房地產的企業大戶還不少,知名運動品牌耐吉代工的鞋業供應商也是近幾年房地產的置產大戶,分別以55.8億元吃下北市大直「台北戀館」、5.25億元買進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文心信義」19樓、10.2億元從元大馬家手中買進北市國父紀念館旁「花都大廈」的2樓至地下2樓商業空間,累積置產金額也逾70億元。

此外,6月中,寶成集團前董事長蔡其建的寶元紀公司也砸下23.1億元買進台中市崇德路寶麗金餐廳土地。

利率低、游資太多 富豪轉進房地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些隱形冠軍或者上市櫃企業主,打拚多年後都存有衣錦還鄉的想法,部分則是為了第二代在台置產;另一方面,資金配置在房地產,可能與全球「肥咖條款」有關,加上高端不動產至今價格也有所修正,取得價格也比前幾年划算。

京城建設協理兼發言人周敬恆指出,今年首季自家愛河附近的豪宅建案「京城凱悅」一口氣成交7、8戶。除了台商受到疫情衝擊無法回到工作岡位外,很重要的關鍵是利率低,加上游資太多,且高雄高總價豪宅價格維持平盤,部分台商因而轉念「錢」進房地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美國為了救經濟,聯準會(Fed)啟動無上限QE(量化寬鬆)後,全球資金氾濫、金融市場高波動的現象會更嚴重;除了股市外,富豪也把財富配置在實體經濟,衍生穩定收益的需求增強,因此高端市場的交易熱度不減。

房地產業者分析台商「錢」進房地產的類型,豪宅多數家族自用,商用不動產則是看中長久收益特色;至於出手買土地的原因,一部分台商可能是為了蓋企業總部;另一個部分則是想嘗試將觸角延伸至房地產。尤其2009年金融海嘯後,便有一波鮭魚返台潮選擇切入房地產。

低利#

豪宅#

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