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衝高震盪 個股表現空間大

2020/07/20 05:30

台股指數來到歷史高檔區後,盤面上則偏向個股表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近期在高檔震盪,但櫃買指數因生技股持續下殺,出現明顯回檔,目前正值美國與台灣超級財報週;法人指出,指數來到歷史高檔區後,個股表現分歧,接下來關注焦點在於法說會釋出的財報與展望,外資動向亦至關重要,若外資持續回補台股,短期台股有望震盪向上,反之回檔壓力將加重。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目前市場仍處於資金充沛的行情,七月以來,外資累積買超二八三億元。接下來要留意先前外流的外資是否持續回籠台股,若外資回流,將有助於行情推升,若不明顯則大盤可能進入高檔震盪。

鍾安綾認為,從技術面來看,台股仍有創高或是維持高檔震盪的機會,端看國際股市對於第2季獲利的反應,以及對於後市的展望預期;方向上,大盤短期仍有望震盪向上,需要留意外資動向,盤面上則偏向個股表現,不建議追高。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指出,目前台股進入高點震盪,盤面主流類股大致在高價IC股、替代能源及生技醫療等族群之間輪動,這意味著在指數來到歷史高檔區後,市場都在尋找未來成長題材,顯示大盤將步入個別表現,而非齊漲的階段。

展望後市,廖哲宏認為,隨著各國經濟解封預期疫情對經濟的負向衝擊有望在第2季探底、各國擴大貨幣政策與財政刺激方案有利下半年經濟逐步回溫,建議持續關注各國政府針對疫情所釋出的刺激方案以及國際股市的走勢,都是影響台股原因。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分析,台股在信心面與資金面加持下,多頭格局不變,短期內受到美中關係變化與財報公布的訊息干擾,但因全球資金行情續熱,大盤有機會持續向上墊高。

周書玄建議可逢低布局績優成長股,或者留意資金輪動至非科技股行情;因科技大廠對下半年的展望多數偏向正面態度與看法,建議可持續留意逢低布局的機會,但須留意大盤漲多具高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