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擬重金補助 邀台積設廠

2020/07/20 05:30

日本政府考慮編列數千億日圓資金,邀請台積電或其他外國晶片製造商與日本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合作,以振興該國的半導體產業。(路透)

振興半導體產業 將編列數千億日圓補貼參與的外國晶片製造商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美國之後,日本政府也積極拉攏台積電赴日本設廠。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日本政府考慮編列數千億日圓資金,邀請台積電或其他外國晶片製造商與日本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合作,在日本興建先進的晶片製造廠,以振興該國的半導體產業。

報導指出,由於晶片技術已成為國家安全問題核心,日本政府希望利用外國晶片製造商的技術,提振該國落後的晶片產業;根據該計畫,日本政府在未來幾年可能編列數千億日圓經費,補貼參與這項計畫的外國晶片製造商。日本希望藉此確保開發出的頂尖技術能滿足國內需求,並對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敏感產品,擁有自己的生產能力。

台積助東大設計晶片

事實上,台積電去年11月底已與東京大學結盟,台積電將提供晶圓共乘(CyberShuttle)服務給東京大學工程學院的系統設計實驗室,該實驗室也將採用台積電的開放創新平台虛擬設計環境(VDE)進行晶片設計;雙方研發人員將建立合作平台,共同研究支援未來運算的半導體技術。

今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華為實施新制裁,要求採用美國技術、設備的業者,若要向華為供貨,須經美國政府許可;根據這項新制裁,台積電幾乎無法再向華為供貨。

同一時間,台積電宣布將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置五奈米晶圓廠,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投產,月產能2萬片,可創造1600個工作機會。這是台積電24年前在美國華盛頓州設立一座8吋晶圓廠後,再度在美國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