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台灣爆與中國共用平台 投審會要查

2020/07/19 05:30

淘寶台灣被爆與中國並非技術獨立且共用隱私協議,恐影響台灣用戶的資安,經濟部投審會掌握相關事證,釐清中資控制力。(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淘寶過去以外資入台不成,去年以「英商克雷達」名義設淘寶台灣,近期推出開店補貼、免運費等攻城掠地。不過,爆料指出,淘寶台灣與中國並非技術獨立且共用隱私協議,恐影響台灣用戶的資安。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已掌握相關事證,正在追查中,以釐清中資對淘寶台灣是否具控制力。

淘寶台灣:隱私權規定 非消費者

淘寶台灣則表示,與淘寶全球、浙江淘寶網路公司是不同平台,消費者註冊成為淘寶台灣的用戶,不須簽署中國淘寶的隱私權協議,不會有個資問題;相關協議主要規範跨境供應商,確保廠商出貨給台灣消費者的履約品質,隱私權規定是針對供應商、不是消費者。

爆料指出,根據淘寶台灣用戶註冊前須簽署的隱私權協議,淘寶台灣與「淘寶全球」、「浙江淘寶網路公司」其實是同一平台;「淘寶全球平台服務協議及隱私權政策」的「定義」顯示,雖名為「淘寶全球」,但定義為「淘寶全球平台經營者的單稱或合稱」,即浙江淘寶網絡有限公司。

爆料質疑,淘寶台灣雖宣稱與中國淘寶獨立,但用戶必須同意中國淘寶的隱私權協議。而該協議除規範用戶發表訊息不得違反中國法律以外,更規範十一項情形下蒐集、使用個資不須經授權同意,甚至用戶不能撤回個資,包括與中國國家安全、國防、公共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犯罪偵查、司法、新聞報導等有關。

中方使用個資 被質疑不須經同意

投審會表示,根據規定,中資須占三成以上或有實質控制力等才會被判定,淘寶台灣股權結構確有中資成分,但持股不到三成,且董監結構也不具實質控制力。至於淘寶台灣與中國可能為同一平台,將一一釐清,目前正蒐集事證,以判斷基於這些情況中資是否對淘寶台灣具實質控制力,再做裁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