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錢湧進 中國房市泡沫噴1551兆

2020/07/18 05:30

中國民眾大舉投入房市,避免人民幣在全球經濟放緩時貶值,因而使中國面臨「史詩級」房市泡沫難題,規模達五十二兆美元。(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即使武漢肺炎也不能阻止全球最大的資產泡沫越漲越大。《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民眾大舉投入房市,避免人民幣在全球經濟放緩時貶值,因而使中國面臨「史詩級」房市泡沫難題,規模達五十二兆美元(約一五五一兆台幣),二○○○年代初期的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相形見絀。

儘管中國失業人口上億,房價卻節節攀升。三月深圳一建商推二八八間售屋方案,網路不到八分鐘便完售;上月,近九千人繳交每人一百萬人民幣押金,才獲得深圳一開發案的購屋資格。

中住宅市場總額 超越美國債市

報導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房市約湧入一.四兆美元,上月創下單月最高投資紀錄。根據高盛集團,二○一九年中國住宅與開發商庫存總額達五十二兆美元,是美國住宅市場規模的兩倍,也超越整個美國債券市場。

報導表示,六月,中國城鎮房價較去年同期上漲四.九%,今年上半年房市投資上升一.九%,中國恆大集團將今年銷售目標從一月估值調升二十三個百分點;而今年第一季家戶槓桿率更是來到五十七.七%歷史高點。

中國核心問題是,買家了解政府顯然不願打房,若房價劇跌,將使多數公民的主要財富化為烏有,引發動盪。這也讓疫情期間決策者不願推出積極的經濟刺激措施,擔心推高房價。

二○一七年,中國城鎮空屋率約二十一%、相當於六五○○萬間空屋。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截至二○一九年,全球家庭借貸十年增加十一.六兆美元,中國占五十七%、美國為十九%。基本上,中國城鎮居民已將一切押在房產,近七十八%財富綁在住房上,而美國僅三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