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化供應鏈彈性 日補助企業脫中

2020/07/18 05:30

各國鼓勵企業出走中國(製表:編譯魏國金)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產省週五公布第一批將生產線移出中國而獲得政府補助的企業,《日經新聞》報導,第一輪五十七項計畫共計補助七百億日圓(約一九五.七億台幣),此舉旨在降低日本對強鄰的依賴,並打造供應鏈彈性。

日企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取自網路)

回日設廠 口罩廠Iris拔頭籌

報導指出,首批獲補助的企業,包括生產口罩的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見圖,取自網路)以及生產酒精消毒水的Saraya。愛麗思歐雅瑪是第一家獲選補貼的企業,目前在大連與蘇州廠生產口罩,而日本口罩廠總投資金額從原計畫的十億增至三十億日圓,愛麗思希望補貼涵蓋其中七十五%費用。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日本面臨取得口罩與其他防護物資的嚴峻挑戰,相關物品依賴中國。這凸顯生產據點集中在特定國家的風險,日本政府決定補助廠商將生產線移回日本或分散到東南亞國家。因此,日本政府於二○二○年度補充預算中提撥二二○○億日圓(約六一五億台幣)經費,鼓勵企業將工廠搬回日本,其中二三五億日圓用於補助將生產據點分散至東南亞的企業,共三十項計畫獲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在內閣會議上表示:「依賴某一國家以及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將回到日本做為生產基地;甚至是不依賴一國,也不具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生產線也將分散至東協(ASEAN)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