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化支付Q1開倒車 過半目標更遠了

2020/07/17 05:30

根據金管會統計,非現金支付占比今年首季跌至38.9%,距離原本設定2020年底過半目標,更為遙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政院發放振興三倍券,民眾綁定數位券遠遠落後實體券;而國內以非現金支付也是不增反減。根據金管會統計,電子化支付(非現金支付)占民間消費比重,自2019年底的40.91%,降至今年第1季的38.9%,距離年底過半目標又更為遙遠了。

所謂電子化支付,包括信用卡、電子票證(如悠遊卡)、電子支付(如街口支付)、行動支付(如Apple Pay)等,也就是所謂的「非現金交易」。

金管會2015年中提出「電子化支付2020年過半目標(52%)」;當時電子化支付占比僅26%,遠遠落後亞洲鄰國;雖然歷經政黨輪替及5位新任主委,這項目標與計畫仍持續執行。不過,金管會昨公布,電子化支付占民間消費比重,截至今年第一季為38.9%,距離52%目標又更為遙遠。

根據統計,2015年底電子化支付比重為27.64%、2016年底30.05%、2017年底33.14%、2018年38.29%,2019年底突破4成、達40.91%。

對於電子化支付占比不增反減,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分析,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實體消費大幅縮減,例如出國旅遊人次驟減,這部分都是用刷卡支付。

對於三倍券的數位券不受青睞、遠遠落後實體券,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評,國內數位基礎建設不好。對此,林志吉表示,國人偏好紙本券有諸多因素,例如紙本券可集資一起買,也可分開用,使用場域限制少,未必是基礎建設不好。

不過,林志吉也強調,金管會將記取三倍券的經驗,做為未來推動電子化支付的改進;像是預購上網等,第一時間大量使用難以避免的塞車、當機情況,因此,未來會督促國內金融機構強化及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