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復甦不均 中GDP轉正藏隱憂

2020/07/17 05:30

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較去年同期成長3.2%,但六月零售銷售仍陷入萎縮,顯示消費者信心依舊疲弱。(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成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個恢復成長的主要經濟體,但六月零售銷售仍陷入萎縮,顯示消費者信心依舊疲弱,經濟復甦不平均,週四中國股市收盤重挫。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第二季GDP成長率達三.二%,優於市場預估中值的成長二.五%;受到第一季GDP萎縮六.八%影響,上半年中國GDP仍較去年同期下跌一.六%。

六月規模以上工業產出年增四.八%,是今年以來最大增幅;六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則下跌一.八%,不及市場預期的增加○.五%;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跌十一.四%,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年跌三.一%。

麥格理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表示:「由於供應面復甦大於需求面,投資強過消費,第二季經濟復甦很強勁,但非常不平均。」

中國決策人士目前面臨的問題是,僅憑已實施的溫和刺激措施,當前的經濟回暖趨勢能否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下去,尤其是在美國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情況下,若美國經濟長期衰退,將會殃及美國市場對中國商品的需求。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說:「在全球仍深陷衰退之際,中國經濟很難繼續保持穩健成長。」此外,最近幾週中國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的洪災,這場災害波及中國眾多地區,包括該國製造業和出口中心的部分地帶,一些經濟學家擔心這可能會阻礙經濟復甦。

受這些消息影響,週四上證綜合指數收盤重挫四.五%,深圳成份指數大跌五.四%,創業板指數大跌五.九%;香港恆生指數下跌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