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V面板報復性上漲 面板廠Q3料轉盈

2020/07/15 05:30

疫情期間北美與歐洲電視銷售優於預期,Omdia指出7月電視面板大漲5-10美元,漲勢延續到8月應沒有問題。(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日表示,疫情期間北美與歐洲電視銷售優於預期,整機廠商積極備貨使得7月電視面板大漲5-10美元,漲勢延續到8月應沒有問題,但9月可能趨緩,面板價格「報復性上漲」,為過去少見,「面板廠都賺錢了」,展望明年,在供給增加少於需求下,2021年將會是「供需吃緊的一年」,面板廠好日子到。

7月大漲5-10美元

謝勤益昨日於年度顯示器研討會上表示,過去面板Cycle大概是一年一次,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每季都有所不同。

美歐電視銷售捷報

第一季因斷鏈導致供需吃緊而價格上揚,進入第二季,在疫情蔓延下,市場過度悲觀,需求下修使價格走跌,沒想到電視取代手機成為疫情期間,民眾搶購的「必需品」。

謝勤益說,這段時間除了在家工作需求刺激NB、平板以及顯示器需求外,電視銷售意外走揚。其中,北美大約1000美元左右、50吋的機種銷售最佳,歐洲銷售也不錯,中國618銷售檔期也賣得很好。

由於電視需求優於預期,整機廠商7月起開始大舉拉貨,造成這波電視面板價格漲勢來得又快又猛,「過去少見」。

謝勤益預估,7月電視面板平均漲價幅度大約5-10美元,漲勢可望延續到8月,但因整機廠商提前拉貨,不排除第四季需求又會下滑,9月漲勢可能趨緩。

2021年供需仍吃緊

好消息是,由於韓廠包括三星與LGD紛紛退出LCD,中國面板廠面臨整併問題,若經濟在疫情後呈現V型復甦,明年面板需求將有接近10%成長,但是供給只有1%增加,2021年將會是面板「供需吃緊」的一年。

台廠LED應用找利基

但謝勤益也提醒,疫情後面板廠將出現大洗盤,未來面板產業將由三星、LG、京東方以及TCL四大集團主導,且中國面板廠併購傳言不斷,隨韓廠退出LCD之後,中國在LCD面板上將有價格主導權,對台廠是機會也是威脅,台廠因產能不足以競爭,未來將更專注在利基市場,並在Mini LED、Micro LED找到新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