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扶植綠電 打造經濟新支柱

2020/07/14 05:30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看好綠電及再生能源成為半導體外的台灣經濟新支柱。(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四年國發計畫,在產業強調要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為基礎,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這作法是延續近四年台灣產業轉骨的趨勢,並看好綠電及再生能源成為半導體外的台灣經濟新支柱。

張建一分析,二○○八年金融海嘯後,台灣經濟進入「低度、平庸式成長」的困境;過去亞洲四小龍時期,台灣在全球產業鏈扮演「生產」角色,但隨著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工廠,台灣「生產」區位遭取代,除半導體等產業外,多數產業深陷轉型困境,「出口疲弱導致企業投資縮手,進一步影響內需動能,國內經濟面臨成長動能不足。」

張建一認為,蔡政府在前次任期中,提出五加二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助推經濟轉型;此次國發計畫進一步以「五加二」為基礎,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其中「綠電及再生能源」有望成為台灣下個半導體產業,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考慮到歐美疫情受創嚴重,國際機構預估美國要到二○二二年才能恢復疫情前經濟水平,國際需求疲弱將持續影響台灣出口表現,因此「投資、內需是未來較能操之在我,並維持經濟動能的重要支柱。」

內需產業轉型 有賴法規鬆綁

王健全分析,儘管台灣內需市場小,但民間游資多,若能將超額儲蓄或壽險業資金導向投資,投入國際醫療、都市更新、金融資產管理、長照等領域,將可協助內需產業轉型,創造高階就業機會,有助於提高國內薪資水平;但內需產業轉型發展,有賴政府法規鬆綁,建議政府各單位不該只是扮演管制的角色,也應負擔「產業化」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