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多年前就推「銥星計畫」 摩托羅拉「生不逢時」慘踢鐵板

2020/07/14 05:30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與電商巨擘亞馬遜爭相佈建低軌道衛星網路,企圖達到全球網路無死角境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與電商巨擘亞馬遜爭相佈建低軌道衛星網路,企圖達到全球網路無死角境地;早在二十幾年前,前通訊大廠摩托羅拉就推出銥星計畫,因「生不逢時」慘踢鐵板,最後只能分拆業務、賣掉手機事業求生。

一九九○年代初期,行動電話還是奢侈品,不僅價格高,通話品質也差。摩托羅拉工程師柏蒂格(Barry Bertiger)有次與妻子凱倫度假時,因無法聯繫到客戶,因而得到啟發,想到若有衛星電話,無論在地球任何角落,都能通訊無阻,因此構想出發射六十六枚繞行地球的低軌道衛星的計畫。

一九九一年,摩托羅拉斥資四億美元籌設銥星公司(Iridium),且獲得美國Sprint、德國Vebacon、日本DDI等全球十七大通訊公司創始股東集資五十多億美元支持;隔年十一月一日,銥星衛星電話正式營運,開通儀式上,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打了第一通,公司股票更曾大漲逾三倍。

但因這個衛星系統耗資逾五十億美元,每年光維護費就要好幾億美元,每月利息超過四千萬美元,衛星手機售價高達每台八千美元、通話費每分鐘七美元,根本曲高和寡,就算後來手機價格降為三千美元、通話費降到每分鐘一.九美元,仍無法與後來的基地台廣佈、使用成本更低的3G行動通訊系統競爭。

二○○○年三月,背負四十億美元債務的銥星公司正式宣布破產,隔年以二五○○萬美元賣給澳洲Quadrant;摩托羅拉隨後認列二十億美元虧損,其手機業務先被Google收購,後來再轉賣給中國聯想集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