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週線連四紅 守穩萬二

2020/07/13 05:30

看好科技趨勢

■廖哲宏

延續「驚驚漲」格局,在衝上萬二、持續跳站今年高點、且距離3月低點漲幅達四成的台股,10日開高後,隨著短線漲多獲利調節賣壓湧現,大盤由紅翻黑,但始終維持在萬二之上,終場以下跌119.01點,收在12,073.68點。成交量放大到2,581億元,週線連四紅。

儘管有二次疫情、美中貿易摩擦等風險干擾市場,但受惠於新供應鏈的崛起以及各國貨幣與財政政策等推升,台股表現搶眼。回顧過去一週,在資金行情持續發酵下,加權指數挑戰前高、並順利攻克12,000點的關卡、櫃買指數也創下十年新高,台股P/B回到相對高點。

盤面資金 仍屬健康輪動

觀察近期盤面,具成長前景、題材性的科技股,仍是扮演推升大盤的要角,部分前景有雜音的板塊近日短線上也亦成為部分資金追逐的標的;不過,10日台股隨著指數來到歷史高檔區,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包括傳統產業、電子與金融股都出現回檔。但整體而言,盤面資金仍屬健康輪動。

從資金面來看,在全球聯手救市下,全球資金流動性大增。根據全球主要央行相關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美歐日央行資產大增6.4兆美元,受惠於資金流動性大增,股市評價也被大幅推升,對台股形成正向支撐。

根據證交所統計,從6月底迄今,外資先是連六買、隨後轉為連兩賣,10日又轉為小買超2.55億元;近一週外資累積買超近130億元,7月以來外資累積買超近300億元。

後疫情時代,市場仍可能波動,台股最壞狀況已過,股市信心持續修復。股市和景氣領先指標的花旗經濟驚奇指數大幅攀升,顯示美股、總經有望持續好轉,伴隨市場預期7月下旬將有新一輪刺激法案,基本面加上豐沛資金動能及政策面的催化,股市有望維持偏多格局。

展望後市,隨著時序上步入第三季傳統拉貨旺季,而iPhone新機效應也有望開始啟動新一代產品的拉貨動作,加上美中衝突持續,台灣去美化正面貢獻持續發酵,受惠族群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等,在前述正面因子催化下,預期下半年市場資金主軸仍將持續關注科技相關板塊。

在產業面,建議下半年可留意以下三大方向︰一是科技上游下半年可能出現庫存調整;其次,疫情解封後,消費需求逐漸回升;三是在大環境不確定中的明確成長族群,如中國新基建和半導體政策、5G、蘋果新規格(mini-LED)。

預期相關產業仍將充滿機會,市場資金將持續關注,包括:iPhone新機上市、蘋果新規格、5G基地台和5G手機、多鏡頭(手機/車用)、高速傳輸及伺服器等板塊。

美祭華為禁令 台灣半導體機會更多

在國際情勢變化上,美中衝突持續,對於5月華為禁令的後續發展,機會與風險並存,需持續觀察。其中,因應局勢的變化,料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及推動新基建,帶給台灣半導體以及科技公司更多機會。譬如:在美中角力下,美國自中國進口金額持續衰退,今年第一季更較去年同期衰退28%;反觀美國自台灣進口金額,則延續成長態勢,今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期成長5.6%。(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