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壞中國 南韓促企業「南向」

2020/07/13 05:30

南韓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建議南韓企業將海外生產基地從中國轉向東南亞國協國家(ASEAN)。圖為三星在越南北寧省投資的顯示器工廠。(彭博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不僅台灣,南韓也在推南向政策!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南韓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十二日報告建議,受到中國薪資調漲、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等影響,南韓企業應考慮將海外生產基地從中國轉向東南亞國協國家(ASEAN),以便在後疫情時代穩定全球供應鏈。

薪資調漲、貿易戰、疫情等衝擊 中國優勢不再

報導說,報告針對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等ASEAN五大主要經濟體與中國進行投資環境優勢對比。結果顯示,越南在經濟評比上與中國最相近;進一步分析顯示,越南的生產指數增幅與製造業薪資水準得分最高,生產效率也遙遙領先東協其他國家;中國雖在市場規模與購買力佔優勢,但受到薪資上漲等影響,其生產成本競爭力不足。

報導指出,在政府政策與投資貿易制度上,馬來西亞最具優勢,其稅收佔營業利潤比例,與貿易保護政策等指標相對良好;反觀中國的貿易壁壘高於ASEAN五國。另外,在社會環境上,馬來西亞與泰國的產業基礎設施及創業環境優勢,與中國不相上下。

報告還說,南韓企業在ASEAN的投資收益率從二○一四年的八.五%,至二○一八年上升至十二.四%,同期中國則從二十四.六%降至九.四%,顯示在經營績效上,中國被ASEAN國家超車。報告建議,追求低工資的海外設廠企業,必須擺脫「以中國為主的一面倒式投資」,考慮採取投資其他國家的戰略;但是東南亞國協最終也將步上中國薪資上漲的後塵,韓企必須進一步提升生產自動化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