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嚴審中概股 恐祭核彈級選項

2020/07/11 05:30

美中醞釀金融戰

中國蓄意阻撓財務審計

美中金融戰一觸即發,還可能演變成全方位貿易戰!(路透)

SEC可要求中企切斷與子公司關係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金融戰一觸即發,還可能演變成全方位貿易戰!美國證交會(SEC)九日召開圓桌討論會,前SEC官員、現任猶他大學會計系助理教授希爾佛斯(Roger Silvers)表示,中國一直蓄意阻撓美國尋求取得中企財務審計紀錄。隨著貿易戰和疫情爆發,美國可能選項包括證交所可開始讓不遵守規範的中企下市,監管者可取消審計機構註冊,SEC可制定規則,要求企業不得有未經認可審計機構稽核財務的子公司。

美企遭波及 也被要求比照

希爾佛斯說,SEC可能制訂「核彈選項」規範,要求上市企業對其子公司財務審計的機構必須名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註冊名單,否則必須切斷上市企業和其子公司的關係;這代表即使蘋果、IBM、Nike若不符合規範,也必須切斷和其中國子公司的關係,「一旦發生,你在討論的是一場全方位的貿易戰」。

財經媒體CNBC報導,十多年前,數百家中企透過「反向併購」在美國上市,搖身變為大多處於休眠狀態的美國上市「中概股」,但這些公司在財務審計卻尤其脆弱,不受美國上市公司的監管規範。

美國二○○二年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建立PCAOB制度,要求所有向上市公司出具審計報告的國內外會計師事務所,都要向PCAOB註冊在案,然後上市公司可向SEC申報該審計報告。PCAOB被要求定期檢查註冊會計公司對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包括外國公司如中概股的審計。

PCAOB後來雖與外國監管機構談判達成協定、進行審計檢查,卻一直受到中國監管機構阻撓,中國官方稱審計紀錄是國家機密。

Kraneshares基金投資長艾亨(Brendan Ahern)表示,中概股企業應遵守美國監管要求,中國政府對部分中企的持股也是問題之一,「在兩百家中國(在美)上市公司中,有一些國有企業」,披露這些公司的財務資訊,對北京尤其敏感。

最極端結果 拒中企進入美市場

希爾佛斯表示,關鍵在於美國願在多大程度上迫使中國遵守美國規範?這次圓桌討論會應被視為持續致力於對中國強硬立場的一環,中國在阻止美方檢視其審計紀錄的請求方面,「一直非常不情願」;是否應停止在中國任何投資或停止中國進入美國市場的任何方式,「核彈選項」是最極端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