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潘文淵獎得主吳誠文:化合物半導體 南部產業翻身契機

2020/07/10 05:30

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獲頒潘文淵「研究傑出獎」。(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專訪

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昨獲頒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的「研究傑出獎」,他受訪指出,南科是台積電(2330)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的生產製造重要基地,他認為國際目前發展化合物半導體還在起步中,政府若能大力挹注資源,將台灣目前半導體競爭優勢延伸往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發展,串連南部材料、生產製造、研發資金與人才資源,將是南部產業翻身的大好機會。

5G、車用電子帶動需求

為感念台灣半導體業重要推手潘文淵而設立的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昨舉辦今年「研究傑出獎」、「年輕研究創新獎」及「物聯網創新應用獎」得主頒獎典禮,獲獎包括吳誠文、稜研科技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張書維、台大特聘教授兼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等10人。其中,吳誠文剛兼任南分院執行長,負責整合南分院如何銜接大南方計畫政策發展方向。

吳誠文受訪表示,目前工研院的台南六甲院區、沙崙與高雄等人員共近800人,他期望整合工研院資源,協助南部聚焦發展出對台灣有重大影響力的產業;他認為,5G與車用電子等對節能、高頻、高壓特性的化合物半導體需求大,目前國際還僅小廠發展化合物半導體,台灣已擁有半導體競爭優勢,應延伸往新興的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發展。

推大南方計畫吸引人才

吳誠文認為,政策將推動的大南方計畫,其實可在南部打造出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因南科是台積電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的生產製造重要基地,半導體強項無庸置疑,但南部缺乏研發工作機會,無法吸引人才留在南部發展,南部零組件廠商有資金卻不知要投資何種有前景產業,若政府能挹注資源,引導資金與人才讓南部往對的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發展,結合工研院與成大研發、中油六輕搬遷將轉型為新材料產業研發專區、橋頭科學園區,可望讓長期被視為重工業的南部產業有翻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