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我們與賭場的距離

2020/07/10 05:30

小時候長輩常常訓誡,長大以後不要「玩」股票,那就是賭博,很多人因為這樣家破人亡;長大後引以為戒,對於周遭進入股票市場的人,把股票說是「投資」,相當不以為然,但進入市場這麼多年,才發現其實「投資」跟「賭博」只是一線之隔。

今年有超過50萬個新開戶投資人,不用說,這些人看到疫情嚴重,股市下跌,都是抱著「投資」的心態進場,多半是新手,常賭博的人都知道,有所謂的「新手運」,這幾個月的行情,相信新手都會說,沒想到股市這麼好賺。

今年的資本市場,超乎預期的詭異,基本面爛得要命、股市卻強得不像話,但其實就是「莊家」不停地撒錢,不管賭場外是颳大風還是下大雨,拿錢進場賭,幾乎穩賺不賠,尤其是新手,看到人多的地方拚命擠過去,先玩「押大小」,賺了一票再玩「21點」,不過癮就繼續玩「百家樂」,就像在股市裡,這個類股賺完,換別的繼續賺,反正大家都會漲,隨便玩隨便賺。

但「莊家不是吃素的」,今天莊家撒錢讓大家進場,不可能每個人都會賺錢出場,而且人性本貪,賺了一波越玩越大,所以就有另一句名言,「十賭九輸」。對新手來說尤其如此,老手知道穩穩賺,新手沒有跌跤,哪知道賭場不是讓你賺大錢的地方。

今年資本市場瘋狂程度超乎想像,台股要拚12千金,許多個股本益比破百倍,生技股似乎每一檔未來都能研發、授權成功,拿到上百億元的市場,天天飆漲停,吹牛無極限,所以股市是拿來投資的教條,已經被當成耳邊風,投機才是王道。但請記得,就算要投機,也要看自己財務能承擔的風險有多大,否則哪天莊家開始回收錢,賭徒們的下場就不是悽慘落魄可以形容了!

(記者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