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3.0》逾2000億新振興預算 蘇揆裁示23日提出

2020/07/10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吳佳穎/台北報導〕因應近期許多國家出現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衝擊台灣製造業、觀光業等產業,行政院將向立法院提出逾二千億元的防疫、紓困及振興三.○特別預算,並正透過民進黨團爭取立院加開第二次臨時會審議過關,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示即刻盤點持續受創產業的需求,務實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於兩週後的行政院院會(廿三日)提出,送請立法院審議。

據悉,蘇揆經與蔡總統會商,因評估具有急迫性,在總統指示下,兩週後將提出紓困三.○特別預算,包括對製造業七月起的新一波營運資金補貼以及艱困產業員工薪資補助、會展產業紓困補助、專營國外旅遊的旅行社與機場免稅商店的補助、振興三倍券經費、防疫物資、疫苗採購及研發經費等。

其中,有關各產業紓困補助,可望控制在一千億元左右,另外,各部會先行動用相關基金投入紓困約一千億元,必須回補編入特別預算,但實際回補額度仍待最後敲定。

Q2落底 國發會:下半年經濟回升

行政院昨召開院會,國發會報告「國內外經濟情勢」指出,受到疫情衝擊全球影響,預期台灣經濟在第二季落底,下半年起漸次回升。蘇揆說,政府一方面協助已逐漸好轉的產業轉骨升級,一方面也會對還陷在困境中的產業持續協助。

下修GDP 台綜院:下半年內需撐經濟

台綜院昨下修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五五%,較疫情前預測值下修一.○八%。台綜院指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國內生產活動衝擊相對和緩,但受到國際環境衰退影響,外需表現不如預期,今年下半年經濟得由「內需」帶動,來支撐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