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CEO拒走人 安謀中國「被劫持」

2020/07/10 05:30

日本軟銀集團旗下晶片設計公司英國安謀(ARM)的中國合資企業「安謀中國」控制權爭奪戰呈現僵局,中國安謀負責人吳雄昂被開除34天後仍拒下台,召開新產品記者會公開叫陣母公司。圖為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彭博)

以公章+私設基金掌控13.3%股權「劫持公司」 公開叫陣母公司英國ARM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軟銀集團旗下晶片設計鉅子英國安謀(ARM)的中國合資企業「安謀中國」控制權爭奪戰呈現僵局,在ARM宣布董事會通過開除安謀中國負責人吳雄昂後卅四天,吳雄昂週三仍以董事長兼執行長身分召開新產品媒體分享會,公開叫陣ARM。

董事會開除吳雄昂 34天後仍拒下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對ARM來說,這相當尷尬,吳雄昂不只持有安謀中國的「公章(公司印章)」及重要文件,且拒絕走人,他還透過設立一系列基金來掌控安謀中國十三.三%股權,並以提供客戶購買ARM尖端晶片技術的折扣,來交換他個人基金Alphatecture的投資。

顧問機構協力(Dezan Shira)副區域經理里貝努西表示,這叫作「公司劫持」,一名員工可對一家公司實施如此多未經授權的控制,在歐美很少見。

敲響外企在中「合資企業」警鐘

半導體專家、顧問機構D2D Advisory創辦人古德柏格指出,安謀中國控制權爭奪戰反映外企在中國經商被迫成立「合資企業」的血淚下場;從ARM一開始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中國政府就強勢「鼓勵」外企轉讓智慧財產(IP),「合資企業」是中國以監管手段迫使外企獲利分享中企的方式。

ARM和安謀中國另一大股東厚朴投資於六月四日舉行董事會,通過決議解僱吳雄昂,並透過電郵通知吳,指他成立的獨立投資基金,和安謀中國的投資基金直接競爭,構成明顯利益衝突。

但吳雄昂不但不承認該決議,還公布一份加蓋公章的公司通知,有效取消母公司ARM解僱他的行動,並給予他繼續經營此ARM中國合資企業的法律依據。

此事件對外企敲響一記警鐘:經營中國合資企業會遭遇到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特殊挑戰。ARM已向深圳警方申請新的印章,但要獲得批准須出示其營業執照,但該執照也在吳雄昂手裡。

一名和安謀中國有密切聯繫的律師表示,中國公章制度損害外資信心,公司有權通過董事會簡單多數投票解僱人事,吳雄昂知道他最終會被撤職,「但這是他拿到更有利分手協議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