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印中也有修昔底德陷阱

2020/07/09 05:30

印度新德里街景。(法新社)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個新崛起大國必然要挑戰現有大國,對抗與戰爭將無法避免。美中對抗常被解釋為「修昔底德陷阱」,但這也發生在印中之間,印中是新興市場的大哥跟二哥,雖然兩國經濟實力有差距,但眼看著中國自加入WTO後,藉由世界工廠角色、撈盡自由化好處,印度理當十分眼紅,當然得趁著美中對抗的大局勢取而代之。

從兩國GDP規模來看,中國去年達14.2兆美元、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印度約2.9兆美元、是第五大,兩國相差約4.8倍;從人均所得來看,中國去年剛突破1萬美元(全球排名72)、印度約2162美元(排名138)。

但從人口結構來看,中國人口數去年剛破14億、印度達13.6億;中國人口紅利快速消失,最快2027年進入負成長,不到2030年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但印度平均年齡僅28歲、35歲以下人口占比逾60%,絕對有潛力取代中國的世界工廠。

若說美國華爾街精英有5成是猶太裔,那印度裔就是矽谷最大勢力,不只Google、微軟掌舵人是印度裔,矽谷約3成工程師也是,且近10年來,全球500強企業外籍CEO中印度裔就超過10位,這些都是印度的軟實力。

雖然印度無法如美國般可強勢「制裁」野蠻崛起的中國,但絕對有辦法扯中國的後腿;印度龐大使用人口就讓抖音不得不低頭,聯想旗下茄子快傳及另一家短視頻快手也跟著被夾殺,更別說是印度最大手機品牌的中國小米、第三大的vivo,也得剉咧等。(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