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驚驚漲格局 第三季有機會挑戰新高

2020/07/06 05:30

本季台股三大投資主軸

■劉博玄

上週加權指數跟櫃買指數連收四根紅K棒,同步越過6月前波高點,且成交量跟著放大,多頭趨勢明顯。看好在市場資金充沛、投資人信心回升帶動下,台股驚驚漲格局將持續下去,並且有機會在第三季挑戰歷史新高。

高價股強勁 多頭行情熱絡

全球央行持續寬鬆,台股也受惠資金行情帶動,加上台股具備企業財務體質良好、競爭力強、去美化訂單外溢,以及防疫成效佳等四大優勢,吸引國際資金追捧,這點可以從台幣近期升值走勢看出一二。

最近台股喜迎「五千金」,高價股聲勢浩蕩,對台股投資人來說是相當良好的訊號。根據歷史經驗,每當高價股表現越好、檔數越多的時候,代表行情越好,顯示市場追價意願高,屬於多頭格局的特色。一般而言,高價股買盤主要來自法人跟大戶。若對高價股抱持較高的興趣,顯示投資氣氛樂觀,信心強勁,預估接下來還有行情可以期待。

接下來台股走勢展望,我們認為過去一個星期,台股一路驚驚漲、並突破前波高點,短線上不排除出現因為過熱休息的情況;但是假如大盤出現拉回整理情況,只要沒有爆大量走跌,則都是逢低找買點的機會。

蘋概股、去美化股、防疫族群 最受注目

在強勢族群上,主要看好蘋果供應鏈、去美化受惠股,以及防疫相關族群三大類。其中蘋果供應鏈正好迎來第三季旺季,在期待新機發表行情激勵下,有新規格提升、市占率提升,或者基期較低的蘋果供應鏈,都開始表現,可留意光學股、PCB、軟板,以及MINI LED等族群。

這波台股中表現最強的族群,還有因為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去美化受惠股,特別是IC設計部分,此類題材還有機會持續發酵。另一方面,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全球消費習慣、工作習慣,甚至交通習慣都出現改變,包括宅經濟的強化、降低對大眾運輸工具依賴等等。

操作上,由於目前台股處於多頭成長股強勢格局,建議配置在上述三大主流類股為重,第三季還有機會創高。特別是消費性產品,上半年因為疫情關係受到衝擊,下半年有機會出現報復性消費。至於上半年最強勢的雲端、伺服器等族群,則因為過了拉貨高峰,預計下半年表現較平淡。

經濟數據開始復甦 7、8月樂觀

隨著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全球經濟數據也開始走出谷底,氣氛也開始好轉。只要不再出現大幅度封城情況,全球股市都有機會大漲小回。尤其第三季進入科技股旺季,7、8月美股跟台股展望仍然樂觀。不過9月開始因為進入美國總統選舉前兩個月,不確定因素將會增加,須留意美國大選狀況,且越接近選舉日期,波動會更加劇烈。

展望台股後續表現,可觀察三大重點:美國科技股是否能持續創新高、資金回流台灣匯率維持強勢,以及台股成交量逐步增量。如果現異常情況,可能是台股多頭開始翻轉的訊號,需多加留意。(作者為瀚亞投資國內研究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