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保費斷崖〉後疫情時代+IFRS17挑戰 保險業5大策略關鍵轉型

2020/07/06 05:30

後疫情時代及未來導入IFRS17,保險業須重新評估5大關鍵轉型。(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今年多項新制上路,又因疫情干擾,保險業大受衝擊,保費收入跳崖。不過,專家認為,疫情對保險業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長期來看,可望替保險業注入動力,進入後疫情時代、未來導入IFRS17,保險業須超前部署,重新評估5大關鍵轉型。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陳賢儀指出,保險業受疫情衝擊大,主因保戶因資金配置、社交安全距離限制以及整體經濟活動放緩,使保費收入下滑;且因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保險業者所持有的投資部位,將受到利率、匯率及全球金融市場震盪的衝擊。

拓展線上銷售平台 降低疫情衝擊

勤業眾信保險業負責人林旺生也說,疫情爆發後,民眾出門意願下降,許多仰賴保險業務員出門面談的傳統壽險公司承受較大壓力。但他表示,保險業線上銷售平台近年已逐步拓展,即便民眾不出門,保險公司也可遠端提供服務,有助平衡疫情衝擊。

他認為,長期來看,疫情反而替保險業注入動力,由於民眾健康風險意識逐漸提升,有望藉此提升保險滲透率,疫情激發民眾健康意識,中長期將有利提升外溢保單銷售;整體而言,對保險業發展仍樂觀期待。

陳賢儀建議,步入後疫情時代,保險業現在就應該啟動、調整未來的經營策略,重新評估5大關鍵經營策略。首先,業者應重新調整成本結構,以提升保險業者在銷售、承保、理賠及深化客戶服務等層面的效率與品質。例如透過數位化工具或異業合作,尋找創新銷售模式。

推動數位轉型 提升人力資源質量

其次,推動數位轉型相當關鍵,在降低社交接觸情況下,強化客戶體驗,利用數位化轉型資料庫,運用大數據資料分析,並導入資訊雲端計畫。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總簡瑩德表示,保險業若加速數位轉型、強化大數據分析,可大幅增強組織營運效率、提升生產力。

再者,後疫情時代,保戶思考模式、資金配置與需求將改變,業者應重新檢視目標客戶的分布、評估目標客戶的需求、期望及改變,重新設立符合需求的產品,以增加保費收入。此外,推動勞動力升級,保險業者在推行數位化轉型過程中,應將人力資源的「質」與「量」的提升作為首要步驟,建立有效人力培訓制度及環境。

最後,應強化資本運用效率,雖然美國聯準會(Fed)調降利率,使台美利差縮小,使保險業避險成本降低;但保險業後續面臨IFRS17導入,對於資產與負債的管理,將成為保險業最重要議題。

面對IFRS17生效,我國預計2025年將接軌,林旺生也認為,保險公司現在就應加緊腳步進行導入作業,全面評估現有系統及經營績效。

2025年接軌IFRS17 投資型保單競爭激烈

壽險業指出,接軌IFRS17後,財報揭露方式將使利差損變透明。若從商品面來看,未來傳統型保單如儲蓄險恐大幅減少,投資型、純保障型商品預期有大幅度提升;因此,壽險業要提早準備,商品類型恐要有所調整,預料各家都將投入投資型保單,「市場將會很競爭」。

壽險公會分析,壽險業近年為接軌IFRS17做準備,積極增強資本體質,除依金管會規範,預留各種準備金、特別盈餘公積、債券處分損益須逐年分配等措施,也主動發行共2,245億元的資本性質債券、2012年以來,壽險業現金增資已逾2,000億元。

壽險公會表示,截至去年底,國內壽險業的資本適足率(RBC)皆達法定標準200%,平均資本適足率已逾290%,且過半數的13家業者的RBC已大於300%,遠優於金融海嘯時期的8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